教学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MBA / 教学管理 / 教学通知

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2-02-12     作者:[307经管学院(专)]王立娜    阅读:104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根据学校最新发布的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计划,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顺利举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首都的安全稳定,现结合我校研究生教学实际情况,对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如期开学、线上授课、延期返校”

    2022年春季学期于2月21日(周一)正常开学,校外学生暂不返校,所有学生按照原定课表和教学计划开始进行线上学习,所有任课教师按照学期课表通过网络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3月21日起全面恢复线下学习。

    二、学生课表核查、退选课

    1、2月14日-2月19日,21级研究生登录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系统(校外同学可通过VPN登录)根据个人培养计划和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课表(见附件1)查询个人课表、检查课程冲突、退选课,具体操作方法(见附件2)。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教学管理规定》(中地大京研发〔2021〕24号):研究生未按规定办理选课,其课程学习或考试不予认可,成绩和学分不予承认。

    2、因特殊情况无法在线选课的同学,可联系所在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协助其选课。

    3、2月21日起,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教学管理规定》(中地大京研发〔2021〕24号)第二十六条的规定,研究生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提交退课申请。

    三、课程安排

    1、2月21日-3月20日,所有课程均开始线上教学,所有课程必须在超星尔雅网络教学平台建课,研究生院和各培养单位要加强教学检查。

    2、2月19日前所有任课教师完成超星平台课程建设工作,包括将选课学生名单从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向超星平台转移的工作,每门课程务必建立微信、QQ等讨论群组,并报课程开课单位备案,确保不落下任何一位研究生,确保每位研究生可以随时关注到课程学习信息。

    3、除超星平台外,允许任课教师采取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方式,包括但不限于:腾讯会议、钉钉等,其他授课平台需报课程开课单位备案,由开课单位统计并监督。

    4、公共基础课由研究生院负责协调相关开课学院和任课教师进行线上授课。专业课和选修课由各培养单位负责任课教师与学生选课的协调工作。

    5、学校提供超星尔雅教学平台供研究生教学使用,任课教师和学生使用方法及流程详见附件3。

    四、其他情况说明

    1、全校教师和研究生在进行线上教学与学习期间可从研究生院及各培养单位获得相关帮助。已排好的课表不做调整。正式开学后,所有线上课程重新过渡转回线下教学。

    2、线上教学期间的学生参与度、学习效果及考核原则、指标,由任课老师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原则上应等同于线下考核标准。

    3、学生的选课结果以研究生管理系统中的选课结果和任课老师的统计结果为准。学生选课后必须与该门课程的任课老师建立联系。

    4、教师在远程指导期间,如必须发起需要学生在线参与的练习活动时,应在原课表限定的时间内实施,避免造成不同课程之间的冲突。

    5、有实习、实践安排的课程,建议理论课采用网络平台线上教学,实验上机、实习实践等环节在学校正式开学后补做。

    6、研究生的课程重修工作可以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办理。

    后续工作安排,研究生院将根据国家、北京市、教育部和学校的具体部署和要求进行并及时在研究生院网站发布,请各学院、各位任课教师、各位导师、各位研究生同学密切关注相关信息。

研究生课表查询以及选课说明.docx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习通”研究生在线学习操作指南.doc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习通”研教师在线授课操作指南.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