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MBA教育始于2007年,始终坚持“特色+精品”的办学理念,深耕学校在自然资源管理、资源型企业经营管理、珠宝商务等领域的特色,在全面加强企业家与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营销与物流管理、财务管理、金融与投资等专业方向MBA人才培养的同时,也致力于管理学科与学校地学优势学科的交叉与渗透,培养珠宝商务、资源型企业管理、矿业投资融资等特色型MBA人才,特别注重培养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优秀管理者以及正在成长中的民营企业的高、中层优秀管理者。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MBA教育,在依托强大的经管学科基础上,在充分借助校内外、国内外资源的基础上,已形成了突出特色。这些特色包括:"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相结合的精神品质培养;与企业家密切融合的"人脉+交流"平台建设;跨国交流、国际化的培养机制建立;采取M+x培养模式——在充分体现MBA一般本质的基础上,适度增强行业特色。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MBA培养目标

总目标:培养主流MBA教育的优胜者,行业MBA教育的领军者。具体而言,进一步分解为四大目标:

一般目标:培养人力资源、营销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信息管理、投资融资等方向的职业经理人;

特色目标:培养珠宝商务、资源型企业经营管理方向的经营与投资高手;

高端目标:企业家与商业领袖;

前沿目标:高端国际商务人才。

三个发展目标:

(1)在特色市场上,要形成垄断力。就是要依托学校特色和优势,打造珠宝商务和资源型企业经营管理两大MBA方向不可替代的特色和优势,形成较强的市场垄断力。

(2)在品牌建设上,要形成美誉度。品牌包括学生品牌、教师品牌、项目品牌、服务品牌等各个方面。要形成较强美誉度的学生品牌,就需要在教师品牌、项目品牌、服务品牌等各方面不懈努力,确立质量与创新的意识,将MBA真正作为一项神圣的、具有挑战性的社会事业去经营。

(3)在主流市场上,要形成影响力。既要强化依托优势为行业服务的意识,同时又要在主流市场上循序渐进、有所作为,主动为地方、为社会服务。要依靠自己的特色、优势和高质量的服务,在主流市场上不断拓展,形成较强影响力和美誉度。

基于上述培养目标和地大北京MBA教育特色,形成了4个招生方向:

方向一:企业战略与运营管理

该方向主要依托学校工商管理硕士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公共管理3个博硕点的相关师资力量,以及广泛的校外企业导师资源,重点研究企业经营、领导科学与艺术、公司治理、人力资源管理、战略分析、市场营销、企业并购与战略联盟、企业技术与创新战略管理等企业战略与运营管理的相关内容,着力培养通用型企业的中高层优秀管理者和企业家。

方向二:珠宝商务

该方向主要依托学校在珠宝学科领域独一无二的优势,依托珠宝学院雄厚师资以及经管学院与国家珠宝宝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战略合作,重点研究珠宝企业经管管理、珠宝石鉴赏、奢侈品品牌管理、高端珠宝投资与收藏等,着力培养珠宝企业经营与珠宝投资高手。

方向三:资源型企业经营管理

该方向主要依托学校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矿产品投资及贸易方面所具有的优势和影响力,依托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与自然资源部的共建协议,重点研究资源型企业管理、境外矿产勘查开发运营管理、矿业投融资、矿产品国际贸易、资源安全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等,着力培养资源型企业经营与资源行业投资高手。

方向四:国际商务

该项目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同德国弗赖贝格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的MBA双学位项目,以培养面向新兴市场国家的高端商务人才为目标。该项目是以已经入校的MBA学员为对象,通过“1+1+1”或“1+2”模式,两校联合培养,最终授予德国MBA学位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MBA学位。在德国学习一年后,可再到德国合作的欧洲学校(法国、意大利、芬兰等)学习一年,也可直接回地大学习,在德国学习期间无需交纳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