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资讯
科学使者进社区
16-04-20   ·     ·   浏览量 2

 科学使者进社区

20163月 


 


33日上午,地大一社区联合中国地质大学科技协会、地大二社区、展春园社区共同开展了一期科学使者进社区活动。科技协会的6位大学生带着宣传资料及视频,为社区居民进行了雾霾知识的宣讲,共有5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由于近年来我国多个地区出现雾霾天气,空气污染指数上升。走在街头,不少人出行都戴上了口罩以防止PM2.5侵袭。针对目前网上流行的防治雾霾的一些方法,宣讲的大学生志愿者们选取了几个最具代表性的方法,为居民们一一做了解读。

一是空气净化器的使用。一定要定期更换滤网、虑胆等设备,来维持其净化效果。否则容易造成二次污染。二是饮食排素的说法。有关专家指出,希望通过饮食来调理、清除污染物,几乎是不可能的。三是口罩的使用。专家指出口罩对进肺的空气有一定的过滤作用,但要注意合理选择及正确使用。N95口罩的防护效果相对好些,但不宜久戴,时间过长可能因缺氧而导致头晕,而其对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四是洗鼻器的说法。一般情况下,一天清洗一两次足矣。如果是鼻炎患者,一天最好也别超过三次。五是绿色植物的说法。专家认为,植物的光合作用在阴霾天受限,所以绿植改善空气质量的效果并不明显。建议在自家阳台、露台、室内多种植绿萝、万年青等绿色冠叶植物。

最后,大学生志原者提出了雾霾天气要牢记的6大要点。减少外出、关好门窗、避开人群、停止晨练、少抽点烟、清淡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