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留学归国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二)
22-05-20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邓雁希   ·   浏览量 177

微信图片_20220519181458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18日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

习近平强调,你们在信中表示,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留学归国青年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这些话讲得很好。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校部分归国留学教师纷纷发表感言。


刘金高 (美国留学归国学者、科学研究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使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留学归国人员与高校青年教师,我不仅要求自身做到“出国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回国工作、报效祖国”,还经常勉励出国的学生要牢记祖国的培养,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努力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将来报效祖国。在今后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中,我将继续秉持拳拳报国初心,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创新性科学研究,为祖国的伟大复兴积极培养后备人才。

王瑞(加拿大留学归国学者、科学研究院教授)

我于2010年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然后在澳大利亚CSIRO开展博士后的工作,直至2017年秋回地大工作至今。在国外七年的生活学习让我意识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根本动力,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科学无国界,学者有祖国。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要苦练技能、勇于创新、报效祖国。我国拥有得天独厚的地质条件,例如青藏高原,她是世界屋脊、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重要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我将继续不畏高寒、砥砺前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勇攀地球科学高峰,在青藏高原地质演化和成矿领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我校建设成为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李梦瑜(加拿大留学归国学者、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党委副书记)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勉励他们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作为留学归国投身高校学生工作的共产党员,我觉得不仅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更要扎根“国家德”、培养“国家魂”——把胸怀人民、学以报国的思想贯彻到学生日常道德的培养中。时代呼唤担当,奋斗创造未来。今天,亿万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吾等必将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定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精彩人生。

李红谊(美国留学归国学者、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教授、副院长)

2007年我从美国和意大利结束博士和博士后研究回国成为一名大学教师,十五年里,真切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和繁荣昌盛,深刻体会到国家对科教兴国和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看到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的回信,深受鼓舞。作为一名留学归国人员,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精神,立足岗位,脚踏实地,积极为国家教育事业和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周长兵(法国留学归国学者、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留学归国人员的高度重视,为广大留学人员投身祖国建设注入新动力,指明新方向。我回国十多年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深刻感受到我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前瞻性和先进性,为我国科技创新高质量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一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负韶华、勇挑重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赵忆(丹麦留学归国学者、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

看到总书记对归国青年学者的勉励,内心深感振奋。生逢伟大时代是我等之幸,三年前我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国工作,深感国家对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和人才建设的重视。作为一名归国高校教师,要心系“国家事”,在今后的教研工作中,我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修身、严谨治学、潜心育人,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继续努力,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作出自己的贡献!

申坤(荷兰留学归国学者、数理学院副教授)

多年前,怀着对祖国欣欣向荣面貌的向往和对故乡的思念,开始了在北地的工作和生活。几年时间,我从一名青涩的刚毕业学生成长为了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所在的教研室、学院乃至学校几年间都发生了惊人的可喜变化,作为参与者、亲历者,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感、自豪感,而这一切都是从前在国外求学的过程中一直所向往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立德树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更多的光和热。

李福香(加拿大留学归国学者、数理学院讲师)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对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高度关心关注,让我深受鼓舞。2016年获国家公派留学到加拿大攻读博士学位,我也深深地感受到来自祖国的关心与温暖,在读博期间,我始终牢记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最终于2020年新冠肆虐的时间节点有幸回到祖国的怀抱。作为一名刚工作的年轻教师,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在自己岗位上发光发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