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中心首页

基础地质与构造实验室简介

  基础地质与构造实验室隶属于地质学实验教学中心,它是我校地学类专业的基础教学实验室之一。创建于1952年,并于2000年通过北京市教委验收,被评为合格实验室。本室依托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和构造地质教研室,实验室设主任1人,现有专职人员2人,兼职指导教师25人,师资力量雄厚。

  目前基础地质与构造实验室由:地球科学概论实验室、构造地质学实验室、综合地质学实验室、构造模拟实验室、显微镜实验室和显微构造实验室组成,现有实验用房7间,共计560平方米。承担了“地球科学概论”、“综合地质学”、“构造地质学”、“显微构造地质学”等课程的室内实习课。涵盖地质学、地球化学、资源勘查工程、石油工程、海洋科学等二十几个专业的本科生,同时还承担了研究生的“显微构造地质学”、“区域构造解析”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

  实验室有完整的教学实验大纲和实习指导书,能满足本科实验教学的需要。实验室现有各种矿物、岩石、化石、构造标本145种10000多块;构造模型14种280个;偏光显微镜52台;立体显微镜13台;费氏台10台;罗盘仪等其它教学仪器、设备208件套;教学图件和照片520张。可为本科生开设的实验项目72项,研究生实验项目14项,其中本科生实验项目开出率为100%。每门实验课都有综合性或设计性实验项目。

  实验室除承担规定的教学实习外,还在课余时间面向部分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及教师实行预约开放,开出与相关课程配套的实验(习)项目。同时,还为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及部分教师的科学研究服务。

  实验室制定有完善的规程和管理制度,以保证教学、科研的正常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