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医院简介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具有一级资质的北京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编号08110146。接受北京市及海淀区卫计委、CDC、药监局、环保局、社保局、大学部医保办等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的监督和管理,负责2万名师生员工和周边辖区居民约2.3万余人的医疗保健及公共卫生服务。
    全年门、急诊、体检及各类公共卫生服务达11万人次;承担了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各种慢性疾病的预防干预和健康教育、传染病的防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承担了无偿献血、儿童计划免疫、妇幼保健、公费医疗管理等工作;同时承担了周口店、北戴河实习站、大兴军训基地野外医疗服务和各种临时性的医疗任务。
    中心现有职工50余人。设有全科、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中医科、眼耳鼻喉科、口腔科、保健科、放射科、检验科、理疗室、超声室、心电图室、注射输液室、换药室、中西药房、煎药室、财务室、医疗保险办公室、计划免疫室、精防办公室、计划生育办公室等多个临床及辅助科室;
    中心拥有大型彩色多普勒数字超声系统、数字化X线摄片系统、动态数字化平板胃肠机、口腔内成像X射线机、骨密度仪、全自动生化和血球及尿分析仪、肢体动脉硬化检测仪、糖化血红蛋白仪、AED除颤仪、心电图机、动态心电及血压监测仪、检眼镜、裂隙灯、眼压仪、验光仪、耳鼻喉科综合治疗台、电子控制牵引装置、各类超声波治疗仪等上千万余元的先进医用设备;建立了内部局域网和医生工作站,门诊HIS系统与市医保中心接轨,医保患者可持卡实时结算,门诊就医、预防保健、健康档案、医保、公费医疗及财务管理等方面,都实现了计算机联网,保障各种统计数据及时准确和医院信息化管理更加科学;成立了8支家医服务团队,对社区内的慢性病患者、空巢老人及行动不便者提供慢病管理、健康教育、上门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等社区公共卫生服务。
    目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与我中心建立了医联体协作关系,可为患者提供无缝隙双向转诊,疑难危重病人通过绿色通道转诊,全口径开放预约未来14天号源, 基本能够满足较高层次的医疗需求。
    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和相关二级部门的鼎力支持下,近年来校医院加强了建设,改善了诊疗条件,加大了设备投入。院领导班子从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着手,狠抓医疗质量管理,逐渐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加强学术交流和信息化、智能化医院建设,综合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同时,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厚德行医”的理念,尽力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以“医德共济”作为医院生存和发展的宗旨,力争将医院建成为与学校争创地球科学世界一流大学相适配的、适应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发展需要的、集(医疗、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康复、计划生育指导) “六位一体”的现代化社区综合医疗服务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