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查核酸怎样让自己更轻松?

“五一节”过后,几乎天天都在查核酸,大多数老师同学都能配合得很好,可是依然有部分师生不太会“张嘴”,每次查核酸都很不舒服,一想到查核酸心里都有“阴影”了!为什么查别人时“大白”可以“又快又轻柔”,到自己这里就“又慢又凶狠”?有时还会接触到自己的面部增加感染风险!真是让人烦恼呀!其实想告诉大家,核酸采样的“大白”每天也因为遇到不会配合“张大嘴”的“大舌头”们非常的郁闷!

先来看看正确的核酸采样位置:棉签从喉咙内壁上采样。要越过舌根到咽后壁及扁桃体隐窝、侧壁等处,适度用力来回擦拭双侧咽扁桃体,然后再擦拭咽后壁,收集粘膜细胞。

 

C:\Users\User\Desktop\123\微信图片_20220517162506

C:\Users\User\Desktop\123\微信图片_202205171625061

        不少人可能会好奇,为什么核酸检测不能直接用棉签蘸唾液检测呢?原因有两点:

        1、唾液里的病毒量少。病毒一般是定植在呼吸道里,跟着呼吸道分泌物向外排出,所以越靠咽喉部里面病毒会分布的更多。唾液相比于咽部病毒少,检测的敏感度就会降低。

2、唾液需要经过液化处理。唾液本身比较粘稠,不能直接拿来检测,需要先进行液化处理。全国每天有百万核酸样本要检测,如果每份都要液化,会大大增加检测时间。

另外,在口腔中“沾到的口水”和舌头上“刮下的舌苔”也会对检测造成影响。

做核酸检测时,医护人员需要将咽拭子伸到两侧咽扁桃体以及咽后壁。这时,舌头成了最大的阻碍。

采样中能够完美配合的情况:

C:\Users\User\Desktop\123\微信图片_202205171625062

充分暴露出“悬雍垂”,采样棉签可以轻松接触咽喉部和扁桃腺。

  C:\Users\User\Desktop\123\微信图片_202205171625063

C:\Users\User\Desktop\123\微信图片_202205171625064

让“大白”们郁闷异常的“大舌头”照片:

    这种“大舌头”把“咽后壁”遮挡的严严实实,棉签很难接触到咽后壁和扁桃体,所以为了能够检查到位,采样的“大白”会用棉签接触舌根部,就是“捅得人直恶心”,于是出现“呕”的动作,促使充分暴露出采样部位,方便检查,但是这样就又可能出现被采样者躲闪动作,于是就会追着使劲,采样时的力度就不好掌握,很难做到“温柔”,敏感的咽喉就觉得不舒服了,同时也就容易触碰到被采样者的口、鼻、手。

C:\Users\User\Desktop\123\微信图片_202205171625065

有些舌根“软点的”,棉签插越过舌根时可以接触到后面,但是有些舌根“硬的”真的很难、很费劲。

C:\Users\User\Desktop\123\微信图片_202205171625066

对于每次采样都比别人更“难受”,觉得采样太痛,张嘴老半天采样慢的师生,其实最好练习一下如何“张嘴”,那么如何配合“张大嘴”呢?

咽拭子采集时,大家可以想象成“打哈欠”的感觉:张大嘴,避免唇齿的遮挡;舌头下放,避免舌的遮挡;打开咽腔,扩大口咽位置的视野。

采核酸时还可以无声地“啊”。为了使口腔尽可能地张开,在核酸采样过程中,有部分人可能曾被“大白”要求张嘴的同时喊“啊”,这肯能是因为您不会张大嘴,舌头遮挡太严,但是这种行为可能带来潜在风险。人的一口气能吹出15米,一旦被采样者为阳性患者,喊“啊”时便会呼出大量病毒,并在采样区域形成气溶胶,造成采样点环境的直接污染。虽然不建议大家喊出“啊”,但张嘴“啊”的动作确有可取之处。如下图所示,因为人在“啊”时,舌头的位置是最低的,可以充分暴露扁桃体和咽后壁。

C:\Users\User\Desktop\123\微信图片_202205171625067

 因此,建议大家在采样过程中张大嘴巴做“啊”的口型,但无需出声,也不做深呼吸,采样完成及时戴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