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致老年朋友及家属的一封信

尊敬的老年朋友和家属朋友们:

    您好!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的反复,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不断增大,防控形势严峻而复杂。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全球公认预防个人感染的有效手段之一,特别对降低重症、危重症有很好保护。因此,本着“应接尽接”“应快尽快”原则,全社会都要鼓励和支持老年人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不少老年朋友认为自己不经常出门,所以不会感染新冠病毒。老年人常伴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基础疾病,免疫力相对较弱,因此老年人群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更大,感染后转为重症、危重症的比例更高。研究和大规模接种数据显示,新冠疫苗可有效预防感染,显著降低重危症。专家强烈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尽快接种全程两剂疫苗,还要在完成两剂疫苗接种6个月后及时进行加强免疫,以期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不少老年朋友担心接种新冠疫苗后副作用大,所以对接种疫苗有顾虑。实践证明,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安全性良好,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一致,绝大多数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局部反应,偶有发热、乏力、头疼等反应,大多数是一过性的轻微反应,通常不需要治疗。截至12月1日,我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累计接种301万人,其中最大年龄接种者106岁,接种工作总体平稳。

    不少老年朋友认为自己患有慢性病长期吃药,所以不适合接种。专家一致认为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许多国家接种疫苗策略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均认为老年人尤其是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应是最优先的接种人群。建议老年朋友减少顾虑,尽快到居家附近接种现场由专业医师为您判断是否适合接种,不要因为自行判断而错过获得疫苗保护的机会。

    在此,专家特别提醒,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请广大老年朋友尽快尽早接种。目前,我市各疫苗接种点均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如果您尚未接种新冠疫苗或完成全程接种已满6个月,请尽快接种第一针或加强针。

接种新冠疫苗,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预约方法:关注健康海淀→服务→预约服务→预约接种→选接种点和时间

 

祝您生活幸福安康!

咨询电话:82320162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