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老年友善医院
关爱老年人健康系列之二

关爱老年人健康系列之二

               ——科学健身,安享晚年

科学健身是促进老年人健康、预防疾病、促进康复、延缓衰老以及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延年益寿的重要途径。但运动锻炼应因人而宜,老年人要想通过运动更好地促进健康,选择适合自己个性特征的运动方式很重要,这样不仅有助于强身健体而且还能促进性格的发展和完善。

“三分医,七分养,十分防”可见养生的重要性。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方面的机能会逐渐变差,为此,更应该注重运动养生。

为了未来的美好生活,科学健身,安享晚年,老年朋友们运动起来吧!

一、适合中老年人运动的八大方式

1、散步

对于身体条件稍差的老年人来说,剧烈点的运动有可能无法去做,那就去散步吧!时间安排在饭后1-2小时,在马路上,公园里随便走走,前后甩甩双手,抖擞一下腿,既有助于消化,又是可以让身体放松下来达到运动的目的的。

2、气功

气功是一种中国传统的保健、养生、祛病的方法。以呼吸、身体活动和意识的调整(调息,调身,调心)为手段,以强身健体、防病治病、健身延年、开发潜能为目的的一种身心锻炼方法。主要以极限腹式呼吸为基础的五脏六腑锻炼法,能显著增强心肺功能和消化吸收功能,并且使人平心静气。长期坚持受益无穷。气者,呼吸也,功者,从工,从力,费时费力的方法也。

3、象棋

象棋是中华民族的的文化瑰宝,源远流长,趣味浓厚,千百年来长盛不衰,象棋集文化、科学、艺术、竞技于一身,不但可以启迪心智、开发智力,锻炼人的毅力,而且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4、慢跑

慢跑又称健身跑,已成为获得智慧、健美、长葆青春的法宝,也成为现代生活中防治疾病的一种强身健体手段,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用。

5、广场舞、健身操

广场舞适合身体灵巧有体力的老人。随着音乐,身体舞起来,身体全部的细胞都得到运动,大汗淋漓一场,是运动后的畅快。广场舞还能陶冶情操,让老人们热爱音乐,重展生活热情。

6、太极拳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的健身运动项目,具有健身和延年益寿的功效,对防治慢性疾病有较好的效果,是非常适合于老年人的一种锻炼项目。首先,打太极拳时全神贯注,注意力高度集中。眼随手转,步随身换,动作圆滑、连贯、稳健、协调,动中取静,有利于大脑的休息;其次,有助于延缓肌力衰退,保持和改善关节运动的灵活性。

7、医疗保健操

这套操也很适合,而且是全身运动,也可以在客厅、凉台上做,新华书店同样有教练碟和表演碟卖,学起来也不难,但时间长,大约要五、六十分钟,而且五、六十个动作不容易记,只有放起碟开起音乐做。这套操对身体确实有好处,做起来也比较自由,很随意,就是时间太长不易坚持。

8、球类运动

适合于老年人锻炼的球类运动有健身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台球、门球和高尔夫球等,可根据个人的兴趣和爱好加以选择。

总之,锻炼要循序渐进,运动强度及量要适当。如果运动时感到发热、微汗,运动后轻松、舒畅,说明运动适当。运动时出现头昏、胸闷、心悸,运动后食欲减退、睡眠不好、明显疲劳,说明运动量过大,需及时调整运动量。

二、适合老人的娱乐活动

1、跳舞

实验研究表明,即使交谊舞中的慢步舞,其能量消耗也为人处于安静状态下的3-4倍;其次,跳舞时,舞蹈者要与音乐协调,必须全神贯注,集中于音乐、舞步中,加之轻松愉快的音乐伴奏和迷人灯光的衬托,既是一种美的享受,更能让人陶醉其中。

2、旅游

旅游可以使人饱览大自然的奇异风光和历史、文化、习俗等人文景观,让人获得精神上的享受;同时,置身在异域的风景,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气,让身心一次短暂的流浪,更能让人获得放松。

3、书画

有人把练书法、绘画比作“不练气功的气功锻炼。首先,书法讲究意念,练习时必须平心静气、全神贯注、排除杂念,这与气功的呼吸锻炼和意守有异曲同工之妙;其次,书法、绘画都讲究姿势,要求头端正、肩平齐、胸张背直、提时悬腕,将全身的力量集中在上肢,这与气功修练的姿势极为接近。

4、钓鱼

适合垂钓的地方多在郊外,经常到郊外去走走,本身就是一种锻炼;其次,水边河畔,空气异常清新,负离子含量高,让人感到悠悠然自得,心旷神怡,有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能起到镇静、催眠、降压、减轻疲劳的作用;另外,垂钓时静等鱼儿上钩,则欢快轻松之情溢于言表,从而达到内无思虑之患,外无体疲之忧的最佳养生境界。

5、击鼓传花

组织老人围成圈,其中一人拿花,一人背着大家或蒙眼放音乐或击鼓,声响传花,声停花止。花在谁手中,谁就中彩,如果花束正好在两人手中,则两人可通过猜拳或其它方式决定负者。通过游戏活跃老人之间的气氛,发现老人的才艺,了解该机构老人的特点。通过举办具有老人参与、富于交流性的适合老人特点的活动,以促进老人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营造归属感,保持健康心态。

6、折纸花、送祝福

在折纸花的活动中,提高了老人积极主动性、耐心,锻炼老人的动手能力,延缓衰老速度,降低多种病症的发生率。折纸花,由于步骤比较复杂,有些老人学习过程较慢,所以先学会的老人可以教还没学会的老人,在互帮互助的过程中,加强了彼此情感的联系。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