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老年友善医院
关爱老人 呵护健康

老年人身体健康“八要诀”

一种宽阔的胸怀:永远忘记自己年龄,每天抱着乐观态度生活。永远觉得年轻,有活力。

一种规律的生活制度:这将会形成良好的条件发射,以保证各种生理机能发挥最好的效应。

一种合理的饮食习惯:合理饮食是长寿之本,每餐吃八成饱最好。

一种最适合自己身体锻炼的方法。

一种活泼、热情奔放的的合群性格。

一种调节身心愉悦的业余兴趣。

一种正确对待任何疾病的态度。

老年人运动方式和运动量

有规律而适度的体育锻炼是改善和保持健康最容易做到的方法之一,它能预防和控制某些疾病,如心血管、糖尿病、肥胖病和骨质疏松的发生,因为适度的体育锻炼增加我们的体力,帮助缓解紧张情绪,降低胃肠癌的发生。

维持生命的运动量:轻到中度的活动,每次10分钟,一天多次。

维持健康的运动量:中等量活动,每天累计至少30分钟。

健康锻炼的活动量:中到大运动量的活动。每次20分钟,每天三次。

活动锻炼:活动时间、强度与频率应根据自己的健康水平而定。

重要的“三个半分钟” 和“三个半小时”

醒过来不要马上起床,在床上躺半分钟;

坐起来又呆半分钟;

两条腿下垂在床沿又等半分钟;

太阳出来后,室内温度升高后运动半小时;

中午睡上半小时;

晚上6-7时慢步行走半小时。 

老年人健康六动作

强健肠胃——运动脚趾:胃经始于脚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间。胃肠功能较弱的人,若每天练习用脚二趾、三趾夹东西,或用手指按摩足趾36下并持之以恒,胃肠功能会逐渐好转。

清肝明目——搓双足:摩擦两足可使浊气下降,并能清肝明目,对治疗神经衰弱、失眠、耳鸣、高血压等均有效果。

调节脏腑——敲手掌:手心中央是劳宫穴,若每天早晚握拳用中指相互敲打左右手劳宫穴36下,再按摩整个手掌,能疏通气血津液,调节脏腑功能,达到强身保健的目的。

灵活筋骨—— 旋膝:用手掌按住膝 ,先向外旋转10多次,后向内转10多次,再以两手同时搓左右膝几十次。此法可提高膝部热度,以活动筋骨,祛风逐寒,增强膝部关节功能对预防关节炎等症很有好处。

预防老年斑——拍手背:手背为手之阴阳两经汇聚、交接之处,若每天早晚拍打手背36下,可调和阴阳,疏通经络,加速血液循环,预防老年斑的出现,促进老年斑消退。

补肾壮腰——捶腰背:通过对背部穴位的刺激,达到疏经脉、调和脏腑经血之目的,可防治腰背酸痛、腰膝无力、阳痿等症。方法是双手握拳,用拳的虎口敲击腰部脊柱两边,即肾区处。

老年人健康长寿的七要素

1.  保持乐观的情绪;

2.  合理的膳食;

3.  劳逸结合;

4.  适宜的体育锻炼;

5.  充足和睡眠;

6.  广泛的兴趣和爱好;

7.  戒除不良和生活习惯(吸烟、喝酒等)。

 

第四季度        上刊时间  2021年10月12日  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