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2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1          阅读:125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聚焦突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切实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和管理工作水平,党委学生工作部决定开展2022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申报对象为学生工作系统人员;

2.课题负责人仅能申请1个课题,课题组成员最多同时参加2个课题研究;

3.课题负责人全面负责其承担项目的申报、实施、经费支出和结题验收等具体环节和过程,依照管理办法开展科学研究。

4.课题申报应遵守学术规范,所填材料真实有效。

5.有研究课题未结项的,本次不予继续申报。

二、课题分类

2022年招标课题分为重点课题一般课题

重点课题研究重大的、亟待破解的难题,研究期限为1年。课题成果既要有较强的理论性,又要有可操作性。成果形式为1篇以上公开发表的论文、研究报告及相关调查报告、工作方案、制度等。每项研究经费为10000元。

一般课题研究一般常见性问题,研究期限为1年。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及相关调查报告、工作方案、制度等。研究经费为5000元。

个别项目研究时间经申请批准可以适度延长,延长时间最长不超过1年,每个项目在执行进程中至多可申请1次延期,如1年后仍未完成预期成果和立项要求,项目将予以撤销且项目经费收回。

三、选题指南

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实际,依据《2022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立项课题选题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见附件1),选取研究题目或研究题目的某一方向开展课题研究,原则上不自拟题目,注重课题的应用性、操作性和推广性。

四、申报流程

申报人填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见附件2),由申报人所在单位学工组统一组织报送。请各单位于2022年6月30日15:00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cugbxgc@126.com(邮件名“学院名+思政课题申报材料”),纸质版1份签字盖章后送至综合办公楼305。

五、评审与管理

1.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专家就研究课题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学术规范等方面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评审。

2.课题立项通过后,将纳入我校科研管理系统进行统一管理,项目预算和经费支出参照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相关财务管理办法执行。

3.请各单位积极组织参加投标工作,中标者要按照课题管理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努力形成高水平的应用性研究成果。

  

联系人:陈怡同

联系电话:82322703



附件1:2022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立项课题选题指南.docx

附件2:《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docx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