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郑远川获2020年度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发布:系统管理员 2020-11-23 阅读:259

郑远川

 

    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部分评审结果日前公布,地质资源勘查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的郑远川副教授喜获2020年度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郑远川副教授是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青藏高原岩石圈演化与成矿”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111)计划“成矿作用动力学”核心成员,2014年入选我校首批“求真学人”项目资助计划。聚焦印-亚碰撞带岩浆热液矿床,注重矿床精细解剖与区域成矿对比相结合,取得了多项原创性发现,包括:源区铜的预富集是碰撞环境大型-超大型斑岩铜矿发育的前提;查明冈底斯成矿带矿床金属多样性与区域分带的控制机制,明确了找矿方向;提出印–亚碰撞带两侧板块成岩与成矿作用受统一的深部过程控制。这些发现深化和完善了大陆碰撞成矿理论,2019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R4/5),并在Geology、Lithos、OGR、MD等刊物发表论文71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论文32篇。

(供稿内容摘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