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九三学社地大委员会参加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第六届教育与创新创业论坛

2022-11-10          发布:统战部

       11月5日,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第六届教育与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聚焦课程思政,践行立德树人”。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谢学文,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秘书长郭艺及九三学社海淀区委副主委夏海山参加了会议并讲话。

       论坛会议采用线下与线上同步方式举行,校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孙敬,九三学社地大委员会副主委杨红云、阮壮参加了线下会议,九三学社地大委员会主委颜丹平及多位社员以线上方式参加了论坛会议。

  

线下参会合影

         围绕会议主题,本次会议采用了特邀报告加交流讨论的方式进行。在开幕式阶段,会议发布了联盟高校课程思政调研报告。

        在特邀报告环节,由九三学社地大委员会推荐的白中科教授以“自然渗透,有效迁移——首批入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土地复垦学》建设的方法与路径介绍”为主旨,从土地复垦学的学科创建历程,课程思政的形成发展阶段,课程思政引入的影响等方面介绍了《土地复垦学》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白教授在报告中妙语连珠,体现了他从专业、人文和哲学角度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深度思考,报告获得了大会成员的一致好评。随后,中国农业大学经玲教授代表联盟秘书处报告了课程思政调研报告结果,并对调研所得的课程思政现状进行了细致解读。

 

白中科教授分享课程思政经验

        在下午的线上交流讨论环节,针对“专业课与思政课间衔接尺度如何把握,专业课与思政教育如何促进融合发展”的议题,颜丹平主委从学生和教师两个教学主体出发,以我校长期建设并取得良好育人成果的地质学理科基地班教为例,阐述了地质学人才培养中教师全过程关心学生思想成长,学生以实践为师的过程中潜移默化的思政培育方式。阐述有理有据,引发了会议成员的深刻思考。         会议结束后,北京林业大学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任强和九三学社林业大学委员会主委彭祚登带领参会人员参观了北林博物馆及校内特色景点。

  

颜丹平主委及社员参加线上议题讨论

        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教育与创新创业论坛成立于2015年,九三学社地大委员会为论坛初创发起组织之一。我校曾承办第二和第五届论坛会议。目前论坛有九三学社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委员会、北京林业大学委员会、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支社和北京科技大学支社6个成员。论坛聚焦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为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近年来,论坛影响力不断扩大,正成为九三学社海淀区委和北京市委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