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职责

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16-03-11          阅读:701

  党委统战部——负责统一战线工作的党委职能部门。

  负责宣传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方针政策;负责与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的沟通协调;负责党外代表人士工作;负责民族、宗教和侨务工作;负责统战相关统计及信息工作;协助民主党派建设;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一、统战部部长岗位职责

    1、负责组织协调学校宣传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工作。

    2、负责协调、监督和检查学校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统战工作。

    3、负责提出年度统战工作思路,制订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4、负责指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开展工作。联系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无党派人士代表、党外高知代表、人民团体负责人,督促、指导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负责民主党派成员组织发展的审核把关工作。

    5、负责做好党外干部的发现、推荐、培养,并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考察等工作,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工作,配合校党校做好党外干部的教育、培训计划安排和实施工作。负责会商有关部门做好各级人大、政协中党外候选人的推荐提名工作。

    6、负责组织开展海外联谊和民族、宗教工作。

    7、负责组织开展统战理论研究、政策调研,了解情况、通报工作、反映意见和建议。

    8、负责对外联络沟通,反映情况,举荐人才,争取支持工作。

    9、负责统战相关统计及信息工作。

    10、负责抓好本部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关心本部同志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11、完成校党委和校领导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统战部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1、协助做好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和统战工作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

    2、协助部长开展统一战线工作,配合部长做好对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好民主党派成员组织发展的政治审查工作,做好党外人士外出学习、培训的管理工作。

    3、协助部长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工作。

    4、做好与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日常联系沟通,落实基层单位的统战工作。

    5、做好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的联络工作,协助各项活动的开展。

    6、负责文字材料起草、信息宣传报导、会议活动安排和文档管理、数据统计、机要保密等本部办公室日常工作。

    7、负责部内财务、财产等保管工作和部内工作人员出勤考核工作。

    8、参加理论研究、政策调研,了解情况、反映意见,提出工作建议。

    9、协助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对象的服务工作和送温暖工作。

    10、完成上级领导和本部安排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