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心声

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心声

振奋!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外代表人士热议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10-17          发布:统战部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统一战线成员满怀热情,收看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第一时间认真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


王训练 全国政协委员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优质人力资源。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地质工作在国民经济建设当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地质教育质量关乎国家能源和矿产资源安全和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为以地质资源为特色的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要适应新时代要求,更好的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敢为人先,乐于奉献,能担当历史重任的高质量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优质人力资源。

刘俊来 全国政协委员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大会。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这十年,我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军事、外交等各个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铸就了激荡人心的东方传奇,赢得了令人惊叹的大国荣光,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了新航程。报告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这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

我们将进一步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二十大”会议精神,勇于进取、开拓创新,致力于教书育人、加强科学研究与创新,并以高质量的建言成果服务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提出有价值、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颜丹平 北京市政协委员 九三地大委员会主委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时期,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的旗帜、道路和前进目标,对于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过去十年,我国在探月探火和深海深地等科学研究工作中都取得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地质工作为国家科技创新做出了重大贡献。作为艰苦行业,需要在高山峡谷中摸索前行,探求地球奥秘,寻求科学真理,满足国家对资源、能源和环境发展的重大需求,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从自己做起,激励学生继续保持吃苦耐劳的精神,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优势,在地质学科学研究与教书育人工作岗位上,言传身教,将前沿科学研究与地质学拔尖人才培养有机融合。我们将努力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在科研教学实际工作中,坚持学用结合做好贯彻落实,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立德树人和严谨科学研究紧密结合,在前沿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中,以一流成果促进国家一流学科建设。 

施光海 北京市政协委员 期刊中心主任 珠宝学院教授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作二十大报告。对五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对过去十年的沿革进行回顾总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应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不断推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奋力前进,经受住了多种挑战与考验,取得了举世瞩目发展成就,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强国稳步迈进。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市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重要决策部署上来。将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与党同心、爱国为民、敬业奉献、奋发向上的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工作岗位,教书育人,为祖国的强大、首都的发展、地大的荣耀做出自己的贡献。

梅乐夫 民进地大支部主委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里程碑。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做的大会报告,内心非常激动,过去十年,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作为民进会员,我要始终坚持“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信念,永葆合作初心,坚定正道笃行,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做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作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师,借着碳中和领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的东风,我要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充分发挥我们在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与新材料研究领域的科研特色和技术优势,服务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贡献力量。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献礼二十大,建功新时代!

陈会军 海淀区政协委员 致公党地大支部主委 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

全中国人民期待已久的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终于胜利召开!我满怀激动的心情与学院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们一起观看了二十大开幕式直播,热切聆听总书记的报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破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

我特别关注党对教育总结和未来发展方向,党和国家非常重视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仍然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教育的最终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听党指挥、跟党走,做好自己的事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邓雁希 地大侨联主席 地大知联会副会长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教授

今天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不仅回顾了过去五年和十年的工作和成果,而且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总书记关于爱国统一战线和侨务工作的论述,为我们未来做好统战和侨务工作指明了方向。

作为校侨联主席和知联会副会长,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立足岗位,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合作初心,发扬光荣传统,提升履职水平,积极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中秋 海淀区人大代表 民盟地大支部副主委 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今天,满怀激动和期待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过去十年,我国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生态、军事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作为从事生态环境领域的科研教育工作者,对生态领域更为关心,也更有感触。

报告指出,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我留意到总书记读到这里时,全场不约而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因为这是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的变化。自十八大全世界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全面建设生态文明,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以来,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再到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2016年以来制定“双碳”国家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确定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三区四带”总体布局,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等,这一系列的举措和努力,彻底扭转了过去由于重发展、轻环境而导致的我国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局势,使得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这是最惠及人民福祉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