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心声

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心声

北京市高校党外人士线上理论培训班学习心得体会(二)

2022-09-19          发布:统战部

731-831日,我校推荐10名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委员参加北京市高校党外人士线上理论培训班。学员们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并交流分享学习感想和收获。

九三学社 景秀春

在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于729日至30日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会议上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无论是“两个重要法宝”、“三个更加重要”、“四个要把握好”、“五个要”还是“五个关键词”、“十二个必须”,都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指导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其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我们要坚定政治信念,矢志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以扎扎实实的学习促提升、抓落实、出成效。全面深入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六个坚持”基本任务、“十二个必须”根本指针、“三个更加”重要地位的阐述,深入学习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涵和核心要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中国致公党 刘骏

2022年暑假我参加了北京高校党外人士线上理论培训班,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还学习了“新时代民主党派新定位与职责使命”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学理思考”等。通过此次线上培训,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这一高屋建瓴的重要讲话有进一步的理解,对新时代民主党派新定位与职责使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宗教问题有了更深刻理解。作为一名致公党党员,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在工作中积极领会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积极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提升自我能力,更好地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九三学社 李林

与党同向发展、同频共振,扎根教学一线、讲好“地大”故事,是我本次参加学习培训得到的深刻体会和决心。以前仅朴素地认为自己是教师,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教书育人”,现在通过认真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相关内容后,发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基本准则。

要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后,才深刻认识到我们还必须牢固树立起“为人师表”的观念,通过加强思想修养、加强学术修养、加强行为修养,这样在教学中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达到工作目的。

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也要应用十二个必须。自己必须多讲奉献少索取、多讲作为少讲享受、多讲事业少讲利益,努力在教学工作中求广度、讲深度、抓力度;虚心向老教授们学习,刻苦钻研不断完善提高自己,与党同向发展,同频共振,施展才华和抱负,与同志们一起携手共同奋斗,把实现个人价值和建设创新囯家结合起来。

同时作为九三学社社员的一员,我更要传承爱国为民、普及科学、传承科学的重要使命,让自己的行为不负期望,真抓实干,把中共中央的部署落实到自己的生活、学习以及教学活动中。

利用优良科研素质和教学资源为争取全方位攻克科技难关并搭建科学和人文的桥梁,为祖国的海外统战工作使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只有这样身体力行地讲好“地大”故事,将自己教学工作中的强基固本做到实处,才是真正的让教育立足当前、面向未来,让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致公党 姜正龙

2022731日至831日,学校党委统战部组织部分党外人士参加了2022年度“北京高校党外人士线上理论培训班”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等。通过学习,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作为一名教师应立足本职,从思想上树立新的统战观念,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更加重要”的论断,认清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同时,通过本次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工作中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坚定清醒的政治意识,将政治信仰体现在行动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切实提高本职工作使命认识,努力用会议精神指导工作实践,不断提高教学科研工作水平,践行立德树人,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九三学社 王丽丽

通过“北京高校党外人士2022年线上理论培训班”的学习,我主要有四点学习心得。一是要始终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才能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二是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统一战线只有在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的指导下,才能形成正确的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三是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一方面通过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政治引领,提高自己的统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另一方面,在本职工作中自觉运用理论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高组织协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作用,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为学校和国家的发展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