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心声

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心声

北京市高校党外人士线上理论培训班学习心得体会(一)

2022-09-19          发布:统战部

731-831日,我校推荐10名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委员参加北京市高校党外人士线上理论培训班。学员们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并交流分享学习感想和收获。

中国民主促进会 付志强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重要条件。在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的今天,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和而不同”和“求同存异”的原则下,积极对外宣传我国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中华民族的先进文化,充分利用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的广泛影响力,可以把持中立态度的势力变成支持我国发展的势力,把制约我国发展的势力变得少少的,从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中国民主同盟 李传新

一是认识到培训班学习必要性和重要性。通过学习,认识到培训对于民主党派同志来说非常有必要性和重要性,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授课老师都是相关领域杰出的理论专家,对问题分析尤其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解读有深度,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二是学习了理论,认识到差距。通过学习,认识到自己作为党外人士,在理论学习上还有不足,认识深度也存在一定差距。培训班学习提升了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识,但仍然需要持续学习。

三是丰富了视野,激发了信心。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应该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夯实践行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四是加强课程思政,强化责任担当。作为高校教师,明确自我定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探讨课程思政改革,完善课程体系,在注重培养大学生科学实践和创新能力同时,将思政教育贯穿课程教学全过程,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中国民主促进会 李伟青

北京高校暑期的党外人士理论线上培训班的举办非常及时而有意义,因为疫情关系,虽是网上学习,内容全面务实,包括治国理政、民主党派的历史、中国传统文化、统一战线政策等内容,使我不仅深入全面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也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并掌握了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方式方法,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打动了内心。今后,将进一步提高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发挥专业优势,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到补短板、敢担当、善作为,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工作实践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谱写好中国梦的首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九三学社 邓军文

根据中共地大党委统战部安排,我参加了北京高校党外人士20227-8月线上理论培训班,虽然只有短短的16个学时,但是理论知识丰富、涉及面广,值得反复学习。

一是每位授课老师理论丰富,每个课题都深入浅出,每堂课都十分精彩。我通过集中听课、录像回放和实践教学等多种学习方式,达到了学习理论、加强素养、坚定信念、提高水平的目的。

二是通过学习,我系统了解了中国政党制度的背景,准确掌握了统战工作发展的过程。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与中国的国情来看,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革命抗战时期与和平建设时期的法宝之一,进入新时代,统一战线仍然是党和国家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的重要法宝。

三是通过学习,我也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扎扎实实做好统一战线各方面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四是通过学习,我将坚决支持学校统战部工作,团结更多人士为学校持续发展、稳定和谐作出贡献。广交朋友,多办实事。做到文化自信。

中国民主同盟 侯卫国

最近完成了北京高校党外人士线上理论培训班学习。培训班讲授内容丰富,本人受益匪浅。尤其在中美科技博弈的背景下,深深的感觉到人才对国家的重要性。作为一名一线的教育工作者,理解培养政治上可靠、智力上有用人才的重要性。我们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我们既要传播知识,也要传播美德。践行习总书记给广大教师提出的要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培养自尊、自信、自立和自强的年轻人。还要宣扬我们的政治制度,从师长的角度,让同学们知道正是由于我们的道路正确、制度优越,国家才能长期和平、稳定发展,中华民族才能全体受益,坚定青年人的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