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高世臣教授获评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2022-09-15          发布:统战部

近日,2022年北京市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表彰结果揭晓,我校数理学院院长高世臣教授获评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杏坛耕耘,学养深厚

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高世臣已在教学岗位上耕耘了37个春秋,这是创新探索的37年,这是忠于教育的37年。在教学方面,高世臣主要从事本科生、研究生数学基础课教学工作,他坚持立德树人,善于思考、勤于探索,“以学生为本”,不断研究教学教法,打磨授课细节,践行“学生主导”的课堂模式,变“我要学生学”为“学生主动学”,独特的教学方式和深厚的学养功底,广受学生的喜爱,曾被学生评为十佳教师。37年来,作为教师他坚持不辍为本科生授课,坚守教学一线;10年来,作为院长他精心准备每一次新生第一课,融思政于教学。他指导研究生近百名,近3年指导硕士研究生发表中文核心论文10篇,许多毕业生已成为行业的中流砥柱。

在科研方面,高世臣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科技部重大专项子课题和企业委托科研项目等10余项。多次主持北京市、学校教改项目,教改项目《同传模式下高等数学教学新形态的构建与实践》获得学校一等奖(排名1/11)。

 

爱岗敬业,勇立潮头

数理学院创建于2012年,作为首任院长,高世臣为数理学院的发展壮大投入了巨大的心血。建院之初,“一穷二白”,他不怕苦、不怕难,身体力行、勇于创新,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带领全院师生着手学院建设。凭着这股拼劲,10年来,学院不断发展壮大,教职工从建院时62人增长到88人;教授人数从最初的4人增长到20人。并涌现2名北京市教学名师,3名学校求真学人,2名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1名北京市师德先锋,11名学校十佳教师。

2013年受学校委托高世臣承办并管理创新实验班,并设计“小班教学”“学研相长”“国际视野”的创新班教学新模式,以此为主题展开深入研究,获评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4/9),荣获2014年度北京市优秀班集体称号。

在学科建设方面,高世臣有思路、有办法、有行动。他不仅在校内向兄弟学院学、向领导师长学、向同事朋友学,更在校外打开局面,承办四届全国数学竞赛北京赛区预赛,积极参与国家级数学研讨,以一腔勇气、一份赤诚,推进北地数理在“数学圈”的影响力,学院成为北京数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得到业内专家的认可肯定。

作为院长,他提出了“和谐学院”的概念,并以身作则,在利益面前强调“让”,在困难面前强调“上”,强调教学为本、强调长幼有序、强调青年培养、强调尊师爱生,逐渐形成了数理学院的内在秩序和文化,真正实现了把单位的同事相处成一个家庭。在党委领导、分工会配合、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数理学院顺利推进“和谐学院”建设,2021年学院分工会获北京市模范职工小家。


守正有为,成果丰硕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多年的无悔付出,个人有收获,学院有成长。

高世臣2014年获得中国地质大学第十二届“我爱我师”十佳教师称号,2016年、2020年两次获得学校“学院就业工作优秀‘一把手’”称号,2021年获得学校“十三五”科技管理先进个人。

高世臣以学院成立教师教学创新工作室为抓手培养青年教师,学院教师取得校青教赛连续5届第一名,实现“五连冠”,获得市高校青教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多个单项奖,青年教师培养已见成效;在学科建设上,学院成功获批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数据计算及应用本科专业,实现了学科和专业建设上飞跃式的发展。

为师者三十七载,立德树人是他不变的初心;任院长十年,学院发展是他秉持的信念。他用实际行动传递着一名教师的朴素感情和一名领导干部的炽热情怀。

 

个人简介:

高世臣,男,1965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民盟盟员,现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数理学院院长,2018-2022年教育部聘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