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画廊

当前位置:首页 / 同心画廊

我校留学归国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

2022-07-01          发布:[统战部]田萌

5.19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18日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


习近平强调,你们在信中表示,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留学归国青年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这些话讲得很好。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校部分归国留学教师纷纷发表感言。


黄文辉(德国留学归国人员、能源学院教授、校侨联副主席)


习主席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的回信充分说明党中央对留学人员非常重视,非常信任。新中国刚成立时,一大批留学人员立即响应国家号召,克服重重困难启程回国,投身于祖国建设,如李四光、程开甲、钱学森、华罗庚等一大批优秀的科学家,他们今天仍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我将继承老一辈留学人员的优良传统,辛勤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穆娜娜(德国留学归国人员、能源学院讲师)


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2012年有幸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到德国攻读博士,在德读博士期间始终不忘报效祖国的初心,学成毕业选择回到母校工作,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如今归国已5年有余,作为一名年轻的教师也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不断的收获芬芳。作为留学归国的一员,始终认为唯有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才能够报效祖国。


郭素芳(日本留学归国人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


五年前我从日本东京大学和早稻田大学结束博士和博士后研究回国工作,深切感受到国家对人才培养和科技兴国的重视。国家出台了很多人才支持政策和措施,为大量海外人才归国服务提供了良好契机。我深知在很多领域我们还处于被卡脖子状态,亟待追赶和突破,我愿以习主席的勉励为鞭策,继续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科技创新,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实现不平凡的人生。


李亚军(荷兰留学归国人员、工程技术学院副教授)


身为地质青年,投身地质行业以来一直以李四光先生为榜样,看到总书记信中对青年学者的勉励与寄望,身心振奋,我一定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耕耘教育事业,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励学敦行,做到艰苦朴素、求真务实,做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在地质力学领域发扬光大、不辱使命、永攀高峰。


李丽华(德国留学归国人员、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


德国博士毕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高校教师,时刻不忘高校是学问之所,育人之地。作为测绘专业教师,不断夯实自己的专业技术知识,耐心为学生答疑解惑,同时以“珠峰精神”和“北斗精神”点亮测绘学子的家国情怀,激发测绘学子报效祖国的热情。在今后的教学与科研中,我将继续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讲好中国故事,为祖国培养和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葛建平(日本留学归国人员、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15年前,有幸在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下,赴日本攻读博士学位,学成归国后留母校任教。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留学归国青年的谆谆教导和殷殷嘱托,深感使命如磐、责重如山。作为公共管理专业的教师,更应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深入研究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服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推进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建构中实现自身价值。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指引下,我将继续笃定“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信念,刻苦钻研,勇挑重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