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我校农工党党员董国臣教授团队发现两个新矿物

2022-03-23          发布:[统战部]田萌

      

董国臣,男,1962年7月出生,农工党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岩石矿物教研室主任。

      董国臣教授团队新发现莫片榍石和钙碳镧矿两个新矿物,分别得到国际矿物学会新矿物命名及分类委员会(IMA-CNMNC)在2020年10月14日和2022年1月4日批准。两个新矿物均产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白云山岩体产出的霞石方钠正长岩中。


图片

莫片榍石的晶体结构模型图


第一个矿物是Moxuanxueite,中文名为莫片榍石,命名号为IMA No. 2019-100。矿物宏观显淡黄色,单偏光下呈无色,正交偏光下I级灰白-浅黄干涉色,玻璃光泽,白色条痕,计算密度3.231 g/cm3,与斜锆石、方钠石、正长石、钠长石、硅灰石、黑榴石、氟硅磷灰石、氟铈硅磷灰石和磁铁矿等共生。


经矿物学研究确认,这是一种自然界尚未被发现的硅铌锆钙钠石族新矿物,其晶体化学式为NaCa6Zr(Si2O7)2OF3,三斜晶系。该矿物的发现不仅是地质学领域的基础性研究成果,还促使IMA官方对自1889年被已发现的片榍石进行了化学式修订。矿物以我校莫宣学院士命名,以致敬他长期致力于云南三江地区矿物学、岩石学和矿床学研究的巨大学术成就。


图片

钙碳镧矿晶体结构模型图


第二个矿物是Calcioancylite-(La),中文名为钙碳镧矿,命名号为IMA No. 2021-090。矿物在标本上显无色至淡藕色,玻璃光泽,单偏光下无色透明,莫氏硬度4,计算密度3.98 g/cm3。与碳钙铈矿、碳锶铈矿、碳锶镧矿、铈磷灰石、氟铈磷灰石、莫片榍石等矿物紧密共/伴生。理想化学式为:(LaCa)(CO3)2(OH)(H2O),斜方晶系。研究团队在对该矿物系统研究的基础上,发现并提出碳钙铈矿族(Ancylite group)部分矿物的理想化学式需要重新修订,IMA-CNMNC已接纳了关于修订矿物分子式的建议。


上述两个新矿物的发现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中南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和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密切合作的研究成果。有关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2062217、4207021113、4150203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C0600502)、战略性关键金属超常富集成矿动力学重大研究计划项目(92062105)和中国地质调查项目(DD20190813)的联合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