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刘金高教授牵头完成的科研成果入选2021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2022-03-23          发布:[统战部]田萌

刘金高,男,1984年2月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学研究院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市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北京市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

近日,中国地质学会公布了2021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十大地质找矿成果”评选结果,我校科学研究院刘金高教授牵头完成的“地幔柱驱动岩石圈地幔的克拉通再生”研究成果入选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刘金高教授针对克拉通岩石圈地幔是否存在再生加厚的科学问题,联合加拿大、挪威和英国的科学家,选取加拿大北极地区出露的金伯利岩所捕获的岩石圈地幔橄榄岩包体,建立了一个南北向跨越1200公里的岩石圈地幔组成与年龄剖面(其中涵盖12.7亿年的Mackenzie地幔柱),综合运用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和数值模拟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手段,证实地幔柱不仅可以导致克拉通减薄,也可以驱动克拉通岩石圈地幔再生,也为金刚石探矿提供了新理论依据。该成果于2021年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十大地质科技进展”和“十大地质找矿成果”评选始于2007年,由中国地质学会组织,每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和宣传地质科技工作者在地质科技与地质找矿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