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孙克勤教授:在自然与文化中行走

2022-03-23          发布:[统战部]田萌


1

在张家界考查

孙克勤,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地球科学、古生物学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1994年加入九三学社,2010年获得北京市九三学社优秀社员荣誉,2016年获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颁发的北京高校“心桥工程”先进党外代表人士称号。2021年8月,孙克勤教授光荣退休。


出于自小对艺术的热爱,孙克勤教授对社会科学所涉及的文化遗产、考古研究有极大兴趣,在教授地学专业课程的同时逐步涉足社会科学领域,在学校开设了地理学、旅游文化、世界文化及自然遗产等课程。他的课程体现了将自然和文化的有机融合,既蕴含了广阔的自然天地,又体现着生动的人文精神,课程生动有趣,受到广大学生的喜爱。2009年,孙克勤教授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第八届“我爱我师”十佳教师称号。


除教书育人外,孙克勤教授还热心公益事业,为社会大众了解世界人文与自然遗产的保护做出了许多贡献,2010年被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评选为“首都高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工作期间,孙教授走访了美国、印度、法国、老挝、不丹、阿联酋等几十个国家进行科学考察和文化遗产调查,根据对各国文化的亲身体验和考察,出版了《世界旅游地理》《世界旅游文化》《地质旅游》等40余部教材和书籍,其中《世界旅游文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获2008年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多部教材作为全国高校统编教材被广泛使用。

2

在蒙古国中戈壁火焰崖恐龙化石遗址考察

时,孙教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论文100余篇,对殷墟、龙门石窟、西湖文化区、贵州荔波喀斯特、辽西生物群等自然及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出科学性意见,积极为国家和地方发展献言献技。2020年孙教授参与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世界遗产”词条的编写,对此给出权威的解释。

3

在尼泊尔奇特旺考察自然遗产

在2006年京西古村落群考察工作期间,孙教授指出这些不同历史时期的文物和遗存是极为难得的历史见证,鲜活生动地呈现了过去的生活场景和意识形态,社会影响较大,被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晚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采访。随后,他关于“世界遗产”的讲座内容入选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为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祖国大好河山和优秀文化的课程。2010至2013年间,《环球时报》英文版、《中国科学报》曾多次采访孙克勤教授,他对世界遗产、文化遗产保护,地质灾害的防治,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等多个问题进行了系统的解答,为我国的世界遗产保护给出了有益警示。

今天,退休后的孙克勤教授仍然为自己热爱的世界人文与自然遗产奔走,为企业和各地政府出谋划策,充分体现了九三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