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货币虫壳的古生物学特征

货币虫属有近千个种,它属于有孔虫目下轮虫亚目中的货币虫科。在古生物学上,货币虫这个属有什么样特征呢?我们看一下教科书上的描述:

壳透镜状,圆片形或长圆形。壳平旋式包旋,房室多而简单,不细分成小房室,无边层房室。口孔位于基部。双层式隔壁,由无孔的内层和具孔的外层构成,壳壁内有复杂的管系,壳壁间有小柱状支柱。(引自杨遵仪等《古生物学教程》1980等教材)

006.jpg

(引自杨遵仪等,1980等)

在观察、研究货币虫等有孔虫时,大多接触到的不是立体的有孔虫化石,而是岩石中壳体的切片,要综合壳体的不同角度切片在大脑中构建出壳的立体图形,才能认识化石壳体的特征。这对于很多初次接触者,是极为痛苦和困难的。

007.jpg

有孔虫壳化石的不同角度切片(童金南等2007

这一囧境近年得到改善,Willem Renema and LauraCotton 2015年利用现代CT(断面扫描)和三维成像技术研究了一种货币虫(Nummulites djokdjokartae),获得了关于该种货币虫的全新的视界。通过成像技术和解构,我们可以轻松地清晰看到货币虫(Nummulites djokdjokartae)整体形态和每个房室的形态,看到它的壳体的生长过程,从露旋的第一圈到此后的包旋,不规则的房室形态,以及一些切片方式观察不到的特征。随着这种新的技术手段运用,货币虫属下不同种的特征将会得到重新认识,可能会重整对货币虫系统分类和演化的认识。

203.jpg

货币虫(Nummulites djokdjokartae)壳体(显球型)研究的传统切片
(据Willem Renema and Laura Cotton,2015

204.jpg

每一圈的房室形态。第1圈 ; B 第2圈 ; C 第3圈 ; 第4圈 ; 第5圈 ; F、G 第6圈的前半圈、后半圈
货币虫(Nummulites djokdjokartae)壳体研究的CT和三维成像(据Willem Renema and Laura Cotton,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