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明星有孔虫--货币虫

有孔虫是一类单细胞生物,它们的壳一般仅0.1-1mm大小,属于微体化石,观察、研究有孔虫时需要借助显微镜。不过凡事总有例外,有孔虫中有一些有孔巨虫,他们的壳可以大于5mm。今天我们介绍一位有孔虫中的明星货币虫。

一般而言,货币虫是指货币虫属Nummulites  Lamark,1801 ,该属是拉马克1801年建立的。拉马克是比达尔文更早的进化论先驱,有着著名的用进废退获得性遗传的观点。他在1801年完成的《无脊椎动物的系统》一书奠定了其作为无脊椎动物学的创始人的地位。因此,货币虫的第一个桂冠是:最早被科学研究并命名的生物之一。

201.JPG

拉马克(1744—1829)法国博物学家(转引自万象历史,2018)

货币虫拉丁文属名Nummulites字源为"nummulus",意指"小铜币",但令人遗憾的是,在人类历史上,未发现任何一个国家或文明曾用它作为货币。它被称为货币虫,仅仅是因为它壳的外形扁圆,像货币而已。迄今发现的最大的货币虫壳体直径达19cmPavlovec,1987),也是有孔虫中最大的壳体。这是货币虫的第二个桂冠。

202.JPG

发现于巴黎盆地的货币虫(Nummulites laevigatus)像小铜钱(引自todocoleccion

004.jpg

直径约10cm货币虫

说货币虫是有孔虫中的明星,不仅是因为其名称出自显贵,个头最大,而且它有时露脸的舞台太过炫目、也太过巨大,譬如埃及吉萨的胡夫金字塔。从古至今,不知有多少人目睹了胡夫金字塔上货币虫“傲娇”的身影。

003.jpg

胡夫金字塔上的吉萨货币虫化石(Nummulites ghizehensis(引自Pierre Thomas

金字塔上的货币虫来自哪里呢?建造金字塔的巨石除少部分为花岗岩外,大部分是灰岩,货币虫便藏身于灰岩中。2017年,一个由埃及和法国学者组成的考古队发现了与胡夫金字塔建造有关的梅勒(Merer)日记,日记中记述了灰岩在开罗以南约12英里的图拉开采,并通过专门修建的运河运到吉萨。这种含吉萨货币虫的灰岩形成于距今四千三百多万年到四千一百多万年前的始新世中期。

在始新世,货币虫(Nummulites)广泛分布于现今地中海周边,如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罗马尼亚、埃及等地,也见于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和我国的喜马拉雅地区,都是始新世的古地中海—特提斯海的一部分。进一步向东,货币虫见于爪哇、冲绳。除出露地表外,在北非、中东的地下,货币虫灰岩分布的极为广泛,是中东地区重要的石油储集层。

因为货币虫在欧洲的始新世太过常见,一百七十多年前,始新世曾有过“货币虫时代”的称呼(d'Archiac, 1850)。这可以算货币虫的第三个桂冠。

005.jpg

西班牙乌尔巴萨(Urbasa)山脉上的货币虫化石(引自Theklan/wikimedia

206.JPG

货币虫化石产地(Stéphan J. Jorry 2006

货币虫喜欢温暖、清澈的浅海,是热带、亚热带大型底栖有孔虫的代表。他们在始新世的繁盛与地球进入“始新世大暖期”密不可分。

011.jpg

始新世全球古地理,可见特提斯海(据Scotese,1997绘制)

在哪里可以看到货币虫化石呢?

在博物馆“地球与生命历史展厅”古生物学的开端部分,标本原始编号为“1074”的灰岩上可见两个货币虫化石,大者直径约3cm,小者直径约1.5cm,因壳破裂,可见内部构造。标签上可见“1918”的时间,发现于奥地利,是我馆收藏年代最为久远的一批标本之一。一百多年前最初入藏北京大学,代表了我馆古生物学教学标本体系建立的起点。

012.jpg

地球与生命历史展厅货币虫展示位置(本馆图片)

208.jpg

原始编号为“1074”的货币虫化石标本Nummulites kouaulti(本馆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