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质厅
寿山石
01

寿山石56

标本号:10b10

标本名:寿山石

寿山石因主要产于福州市北郊30千米的寿山而得名。寿山石(Larderite)的主要矿物为迪开石、叶蜡石、高岭石、伊利石、珍珠陶土,次要矿物有石英、黄铁矿、硬水铝石、红柱石、绿帘石、绢云母等。寿山石的矿物组成多样化,所以在印石中寿山石的品种最为繁多。

寿山石的质地与其矿物成分有一定的关系。当寿山石完全由迪开石组成时,呈无色或白色,质地细腻、硬度适中;当寿山石完全由叶蜡石组成时,呈白色、淡青色或浅米白色,质地温润、蜡质感很强;当寿山石主要由伊利石组成时,石性不稳定,易脆裂,工艺价值变低;当寿山石含微晶质石英时,硬度增高,光泽增强;倘若含变余石英斑晶、黄铁矿或红柱石颗粒时,由于它们的硬度远远高于粘土矿物的硬度,不利于雕琢,工艺上称之为“砂钉”,它们的含量越多,工艺价值越低。

寿山石过去多以产出地的地名或矿洞来命名,如坑头、高山、都成坑、善伯洞、旗降、汶洋、芙蓉、山秀园等;或以产地命名,如田坑(产于田地中)、水坑(浸泡于水中)、山坑(多产于山上);原生矿型称为“洞采”,而采掘于山坡或田中的次生矿型则称为“倔性”等,共分出100多个品种,十分繁杂。其中田坑石的主要品种为田黄,现在主要产于寿山村坑头溪源头至结门潭约8km沿溪两岸水田及河流底部的沙砾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