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博物馆开展志愿讲解考核
图片


      博物馆志愿服务团成立于2019年3月,以讲解服务工作为主,共有志愿者22名,分别为地学院、海洋学院、水环学院等院系的本科生、研究生。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博物馆招新工作于10月上旬完成。经过博物馆集中专业培训、老带新互助学习、外出观摩及到馆自我讲解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培养,为检验队伍,提高业务素质、提升服务技能,充分发挥博物馆宣教职能,12月26日、31日,由吴老师组织老讲解员共同对志愿服务团成员进行了讲解考核。考核场为地球科学展厅,采取现场随机抽选讲解主题的方式,对志愿者普通话水平、专业知识、仪态仪表等多方面进行了考核。考核过程中,同学们以基本讲解词为核心,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尽情发挥,展现了自身学习成果以及对博物馆展品的理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博物馆是学校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讲解员是连接博物馆与大众沟通的桥梁,是为观众答疑解惑、满足观众文化需求的有力保障。虽然本学期的日常讲解工作是在疫情这一大背景下进行的,但博物馆老师、讲解员依然高效且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本学期的所有讲解任务,特别是新加入的讲解员都有明显的进步,讲解的内容越来越专业准确,讲解的方式越来越通俗易懂。
吴老师对本次考核进行了总结,表示考核不是目的,考核是了解自己,并不断提高自身讲解能力的手段。随后,和老讲解员一起帮助志愿者了解自己在讲解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明确了下阶段学习和改进的方向,为如何进一步提升讲解水平找到了答案。结合这一学期的讲解情况,吴老师对博物馆志愿服务团新一年的工作制定了新目标,要求同学们增强学习意识,不断汲取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实践,做到 “敢讲、会讲、善讲”为大众提供更优质的宣教服务。


文字:龙星羽

图片:朱弘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