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文件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中地大京发〔2017〕20号)

  为迎接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确保我校评估工作目标的实现,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审核评估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和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为指导,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指导意见和工作方案为统领,以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目标

  (一)通过审核评估,进一步提高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以及培养效果与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

  (二)通过审核评估,进一步总结凝练学校的办学特色,切实解决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促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夯实基础。

  三、评估范围及重点

  (一)评估范围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审核评估范围包括6+1个项目,涉及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6个项目和1个学校自选特色项目,共包含24个要素和64个要点。

  (二)评估重点

  审核评估重点考察以下5个方面内容:

  1、考察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培养方案与培养目标的符合度。

  2、考察教师和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其中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和实施情况、教学经费投入为重点考察内容)。

  3、考察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4、考察学生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5、考察学校党政领导重视本科教学、落实本科教学基础地位的措施及成效,考察人事、财务、资产、后勤等部门保障及服务教学的情况。

  四、核心任务

  (一)撰写《自评报告》

  学校按照审核评估范围撰写写实性报告。报告应以精准的语言,在八万字内将学校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理念及取得的成效展示出来,对存在的问题要分析透彻并达到三分之一篇幅。

  (二)填报全国高等学校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

  数据库包括7大类数据、78个详细表格、674项数据指标,涉及学校各个方面的情况。数据库系统在分析整合数据的基础上,生成《数据分析报告》。该报告是专家开展评估的重要支撑材料。

  (三)梳理评估工作材料

  评估工作材料包括三个方面:教学档案、支撑材料和专家评估案头材料。教学档案是学校在教学管理、教学运行中形成的材料,是学校日常工作的见证;支撑材料是佐证《自评报告》的材料,它以学校教学档案为基础,以说明《自评报告》为目的,是证明《自评报告》客观性的支撑文件;专家评估案头材料是方便专家进校考察工作的引导性材料。

  四、组织机构

  为了切实加强学校对审核评估工作的统一领导,扎实、优质、高效完成审核评估工作,学校建立相关组织机构。

  (一)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

  1、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

  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主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副校级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其它副校级领导组成。

  主要职责:(1)领导全校审核评估工作,研究部署和积极协调全校评估总体工作;(2)研究决定审核评估中的重大事项;(3)审定学校评估工作方案、阶段任务、自评报告等相关材料。

  2、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

  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评估工作办公室,挂靠教务处。

  评估工作办公室由教务处处长担任主任,成员由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学生工作处、人事处、教务处、团委、国际合作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单位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1)贯彻落实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协调各专门工作小组及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2)制订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及工作计划,分解评估任务,落实目标责任,细化工作安排;(3)布置、检查各学院(部)、各部门的评估工作,组织开展学院评估、自评自建及预评估工作;(4)研究提出需要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校长办公会或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5)及时汇总评建情况,研究和协调解决评估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6)负责学校自评报告、校长报告等相关材料的起草工作;(7)及时了解评建动态,主动向教育主管部门汇报我校评建工作进展情况,加强与其他院校的工作联系;(8)认真做好评估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专项工作小组

  审核评估办公室下设3个工作小组。

  1、自评报告起草组

  负责单位:教务处

  成员单位: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学生工作处

  主要职责:(1)撰写审核评估自评报告;(2)准备自评报告的支撑材料;(3)准备专家评估审阅材料。

  2、数据信息组

  负责单位:教务处

  成员单位: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学生工作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财经处、科技处、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国际合作处、信息网络中心、后勤处、团委、图书服务中心

  主要职责:负责高等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采集、整理、校验、填报与提交工作。

  3、综合协调组

  责任单位:校长办公室

  成员单位:教务处、信息网络中心、后勤处、后勤集团

  主要职责:(1)负责人员与资源调配;(2)负责教学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维修等工作,负责计算机维护工作;(3)负责优化校园环境工作;(4)负责评估期间专家进校的协调工作、接待工作、会议安排工作。

  (三)学院审核评估工作小组

  各学院成立学院审核评估工作组,由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担任组长,主管教学副院长、学院其他领导、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学院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等成员组成。

  主要职责:(1)贯彻落实学校评估任务;(2)按照数据库填报要求,在牵头职能部门的组织下,按时、准确填报数据;(3)对照审核评估要求,系统规划本学院审核评估工作,制订详细的工作计划、落实措施;(4)负责本学院教学档案及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及文字撰写工作,向学校提供所需材料;(5)认真做好评估办公室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学校自评工作专家组

  学校成立自评工作专家组。由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任组长,主管学校学生工作和发展规划、人事工作的副校级领导任副组长,成员包括教务处处长、学生工作处处长、人事处处长、部分教学名师及参加过专业评估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教授等。

  五、工作进程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到责任明确、重点突出、推进有序,评估工作分为宣传动员、自评自建、预评改进、迎接评估、专家进校评估、整改提高六个阶段,各阶段的时间安排和主要任务如下: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7年1月~2017年3月)

  1、工作目标

  组织学习审核评估相关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全校师生进一步明确审核评估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积极投入到教学和审核评估工作中。

  2、基本任务

  (1)学校成立审核评估工作组织机构,正式启动审核评估工作。

  (2)召开校、院两级审核评估工作动员大会。各单位组织学习审核评估文件。

  (二)自评自建阶段(2017年3月~2017年4月)

  1、工作目标

  根据审核评估要求,全面检查本科教学工作状况,健全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完成自评报告初稿、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及支撑材料的准备。

  2、基本任务

  (1)各单位全面梳理各项规章制度,开展各级管理文件的制定、修订工作,建立健全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2)各单位按照指标责任分解,填报2016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完成自评报告初稿及支撑材料;学院提交审核评估自评报告。

  (3)各单位全面加强教学基本档案的建设与管理,4月底前完成教学基本档案归档工作。

  (4)各单位依据审核评估的范围和引导性问题,扎实开展自查、自评和自建工作。

  (三)预评改进阶段(2017年5月~2017年8月)

  1、工作目标

  学校自评专家组对学院和相关单位进行预评估。各单位根据预评估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存在问题的整改,对存在的差距进行针对性建设,进一步完善自评报告,充实各项材料,持续改进。

  2、基本任务

  (1)2017年5月上旬,学校自评专家组对学院和相关单位进行一次预评估。

  (2)各单位根据预评估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各单位的整改方案,研讨形成学院整改建设方案,加强存在问题的整改,充实各项材料,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3)2017年6月中(下)旬,召开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总结前期工作,研究和解决各种问题,研讨学校数据库数据、自评报告和校长报告。

  (4)2017年7月-8月,根据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意见完善自评报告、校长报告和支撑材料。

  (5)2017年7月-8月,拟定专家组到校工作方案、接待方案和专家评估案头材料。

  (四)迎接评估阶段(2017年9月)

  1、工作目标

  做好评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2、基本任务

  (1)完成数据采集并形成数据分析报告。

  (2)学校自评报告、校长报告、支撑材料定稿,学院和相关部门支撑材料定稿。

  (3)专家组到校工作方案、接待方案和专家评估案头材料定稿。

  (五)专家评估阶段(2017年10 月)

  1、工作目标

  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以“学习心、开放态”参与评估,以积极主动的精神面貌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支持和配合好专家组进校考察工作,确保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顺利进行,达到预期目标。

  2、基本任务

  (1)按教育部规定要求做好接待服务工作,切实加强校园管理,确保安全有序,为专家考察工作提供便利。

  (2)主动配合专家组在校期间的各项考察活动,包括查阅资料、交流访谈、考察教学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观摩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实地访问实践教学基地等。

  (3)按评估中心要求,提前做好两个会议(专家组与学校见面会和专家组意见反馈会)的各项准备。

  (六)整改落实阶段(2017年11月~2017年12月)

  1、工作目标

  根据审核评估专家组提出的评估意见,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开展整改和提高工作。

  2、基本任务

  (1)召开评估工作总结会议,认真讨论专家组的反馈意见,正确理解反馈意见的实质内涵。

  (2)制订整改方案并在专家组离校后2个月内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

  (3)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整改工作,撰写整改工作总结并上报,接受上级部门的评估整改回访。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审核评估工作是2017年学校重点工作。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必须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性,认真学习审核评估指导意见和工作方案,牢固树立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牢固树立学校是评估主体的意识,高度重视,广泛宣传,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全面落实,营造良好的评估工作氛围。

  (二)把握内涵,有序推进

  各单位要认真深刻领会审核评估的思想理念和内涵要求,准确把握每个审核要点,制定评估工作计划,保证各项工作井然有序。要服从学校统一安排,认真做好每一阶段的工作,定期开展阶段性工作总结,查找不足,对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应及时协调解决,确保各阶段任务顺利完成。

  (三)明确分工,按时完成

  各单位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任务分解表》(附件1)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任务分解表》(附件2)开展工作,明确分工,团结协作,保质保量完成数据上报、自评报告撰写、支撑材料准备、教学档案整理等工作。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关系到高水平大学建设全局。全体师生员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投入到审核评估工作中。通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不断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夯实基础。

  

  附件:

    1.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任务分解表

  2.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任务分解表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京ICP备:08011785 文保网安备案:1101080023
网站设计开发: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信息网络与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