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发布时间:2022-11-10     发布:    点击:338

     水利部地下水保护重点实验室(筹)面向水利行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需求,开展地下水保护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包括以下5个研究方向:

     1、地下水循环与地下水资源保护

     以区域地下水流理论和地下水动力学原理为基础,研究多重时空尺度地下水渗流特征、水循环结构及其控制的地下水资源形成转化规律,研发保护地下水资源的规划原理和水源地保护方法。

     2、地下水-地表水相互作用与生态维持

     以我国西北内陆地区、青藏高原、东部平原区为重点地域,研究气候变化、强人类活动背景下的地下水-河水-湖水转化过程及其对生态环境演变趋势的影响、地下水与土壤水的耦合机理及其对植被生态系统的影响,发展地下水与陆面水文过程相互作用的调查观测、遥感解译和数值模拟技术。

     3、地下水环境变化与污染防控

     融合水文地球化学、地质微生物、土壤-地下水污染修复等交叉学科领域的科学理论和方法技术,研究盆地、流域尺度与水源场地尺度的地下水环境变化过程及其控制因素,改进地下水脆弱性评价方法,发展地下水环境指标与污染溯源的调查监测技术。

     4、地下水环境保护与修复技术

     针对各种天然水文地质条件变化导致的地下水环境恶化问题,以及工业点源、农业面源和输运管路线源等等各种污染源所产生的地下水污染问题,系统研究区域尺度和场地尺度的地下水环境保护原理与方法,研发地下水环境状况识别、保护与修复的新方法新技术,为保障地下水环境质量提供科技支撑。

     5、地下水调控与深层地下水回灌技术

     面向深层地下水超采治理和水热型地热资源开发工程对地下水回灌技术的重大需求,针对不同的水文地质条件、地下水开采状态和深层地下水保护目标,研发高效、环境友好型的深层地下水回灌方法和技术体系,为场地尺度和区域尺度深层地下水保护提出回灌井布置和技术指标优化方案,在华北典型地区开展示范应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