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与联合调研岱海生态补水情况

发布时间:2023-09-27     发布:[水环]     点击:24

近日,我院水利部地下水保护重点实验室(筹)副主任王旭升教授和韩鹏飞讲师赴内蒙古自治区,与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的专家汇合,共同调研了岱海的生态补水情况与地下水保护方案。9月20日,王旭升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内蒙古毛乌素沙地和巴丹吉林沙漠地下水循环及其生态功能探讨”的学术报告,并与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的尹瑞平所长、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地质院的万伟锋院长举行会谈,协商了进一步加强合作的事宜。9月21日-22日,专家组到岱海进行现场调研,并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水文水资源中心的王知生主任等举行座谈会,共同研讨了当前凉城地区的地下水保护与岱海生态补水需要关注的问题。

岱海是内蒙古第三大淡水湖,受周边水资源高强度开发利用、特别是地下水开采的影响,出现了湖面萎缩、水生态退化的趋势。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关怀下,内蒙古自治区启动了“一湖两海”治理战略,并于2022年开始实施岱海生态应急补水工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