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一项水利部重大科技项目

发布时间:2023-06-25     发布:[水环]     点击:89

水利部办公厅在2023年1月19日印发通知,公布了2022年度水利部重大科技项目清单,列出了242项重大科技项目。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加强水利科技攻关,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实施路径提供支撑,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根据《水利部重大科技项目管理办法》(水国科〔2022〕122号)相关要求和2022年度工作安排,水利部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水利部重大科技项目计划立项工作,结合前期已下达的任务类项目和通过评审公示的申报类项目,形成2022年度水利部重大科技项目清单。

     在上述公布的项目清单中,水利部地下水保护重点实验室(筹)副主任、水资源与环境学院王旭升教授申报的“区域地下水保护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被列入申报类项目“(二)水资源优化配置领域”第12项。这是我校首次获批水利部重大科技项目。“区域地下水保护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的项目编号为SKS-2022043,执行期为2023年1月至2025年12月,主要开展区域地下水循环模式与地下水资源形成机理、地下水与河湖转化关系的逆变机理及生态后果、区域地下水环境变化机理与保护技术、深层地下水资源评价与储量调节技术、超采区地下水循环修复的水动力机制和评价方法等几个方面的科技研发。

水利部在2023年3月组织专家对重大科技项目任务进行了评审。“区域地下水保护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组已经按照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的要求,向水利科技推广中心提交了修改后的任务书。该项目受到水利部地下水保护重点实验室(筹)平台支撑,合作研究单位包括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