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工程技术学院地质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发布:系统管理员 2020-11-10 阅读:112

    日前,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通知,依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办法》,我院地质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认证结论为“通过认证,有效期6年(有条件)”。

    2019年,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受理了688个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其中,包含我院地质工程在内的402个专业完成了学校自评、专业类认证委员会审核、专家组现场考查、结论审议等程序,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并将纳入《华盛顿协议》互认名单。

    2018年9月,地质工程专业提交了认证申请;2018年12月,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受理认证的通知(全国1500多个专业申请,受理688个专业);2019年4月提交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2019年6月10-13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专家组来我院对地质工程专业进行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教学设施、查阅材料、座谈、听课等方式,针对认证标准,对地质工程专业进行了全面考查,给予了高度评价。2019年7月,回复专家组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报告征询意见函。

 

1

地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现场汇报和质疑

 

    实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我国高等学校推进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工程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标志,对学校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校竞争实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学校、学院和专业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学校召开专门会议动员部署,领导深入基层检查指导,聘请校外专家进行指导,专业认真准备自评报告,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范式为标准审视和改进教学活动,通过专业认证进一步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达到对OBE持续改进理念的准确把握,进而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快速提升。

    我院地质工程专业是由原北京地质学院的探矿工程专业和工程地质专业发展而来的。1954年始建,1994年探矿工程专业更名为勘察工程,1998年更名为勘查技术与工程,2008年本专业获批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建设专业,2009年获批北京市级特色建设专业。2013年,根据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要求更名为“地质工程”。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地质工程专业依托我校“双一流”建设重点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办学条件完善。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为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最近一轮学科评估中评级为A+,建有自然资源部深部地质钻探技术重点实验室、深部地质钻探装备与机具关键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地质资源勘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代钻探实践中心和其他基础课和专业课实验室,满足教学基本要求。

    目前,地质工程专业每年招生人数约90名。地质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6名(含专职实验教师5人),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20名、讲师14名。专任教师中获博士学位的41名。

2

 

3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通知

(工程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