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情况

    实验中心年度独立设课的实验课程有25门,开设的实验项目资源总数约440个,年度开设的实验项目数有310个。实验课程主要面向地质学(理科基地班)、地质学、地质与地球物理复合、地球化学、资源勘查工程(固体矿产)、勘查技术与工程、地球物理学、地质工程、安全工程、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矿产普查与勘探与资源勘查(新能源地质与工程)等相关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中心通过多种途径来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率。

    1. 产、学、研紧密结合,加速地学人才的成长。为了适应地质学科和专业的较强的应用性,中心积极开展了与国内相关单位的联合办学,为后续专业课的学习和毕业实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2. 实践创新项目促进学生成长。资源勘查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设立大量实践创新项目是地质资源勘查实验中心的一个重要特色。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使青年人才较早就进入到科研的轨道,也获得非常好的效果。

  3. 国内外广泛的合作与交流,与国内大学(包括台湾和香港地区)、国外大学之间建立了广泛与长期的实验教学学习和交流机制,有利于学生和教师在广泛的校内外交流中吸取知识、增长才干,真正体现了实验中心的国际开放型、科普型和示范型特点。

  示范中心发挥实验教学平台和野外实践基地的支撑作用,鼓励本科生开展创新性实验,并通过全面科研项目成果转化为教学案例,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在示范中心支撑和教师指导下,本科生在创新创业项目、科技论文和学位论文等方面取得一系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