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勘查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资源勘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为实验中心)是2012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实验中心由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能源学院、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及工程技术学院等四个院系及其各院系分中心配套的野外实践教学平台共同组成,围绕固体矿产资源、能源地质资源及勘查应用技术等方向,面向14个专业的学生开展实验教学,实验教学超过7万人时数。各个院系所属的分中心自成体系,共同组成中心的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三级责任制、人员聘任制和专兼职人员一体化管理模式。实验教学中心总建筑面积约余6569平方米,截至2019年底,拥有设备共计4400套,设备总值约15000万元。

    实验中心主要包括资源勘查数字化实验室、矿床学实验室、矿相学实验室、成矿流体实验室、勘查地球化学实验室、遥感实验室、地球物理实验室、现代钻探工程实践中心、钻井液实验室、能源地质工程、石油工程和能源信息工程实验室等组成。另外,实验中心注重科学研究实验室的建设,近年来在国家和学校经费大力支持下重点建设了一些具有国内先进水平、能体现本学科研究特色的重点实验室,形成了教学科研紧密结合、设备先进、成果突出的实验平台,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验中心秉承基础厚实、协作创新、国际视野和服务社会的教学理念,多年来在人才培养、教学研究与改革、队伍建设、开放运行与示范辐射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