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DATA

通知公告|〔2023〕3号《 关于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5-18 点击:26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 

〔2023〕3号

关于抓好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

根据教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抓好直属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的通知》(〔2023〕1号)、《关于整改整治工作有关要求的工作提示》以及学校《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中地大京党发〔2023〕31号),现就抓好学校整改整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参加人员

以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包括非党员领导干部)为主。

二、工作要求

1梳理问题清单

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要求,每位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每人不少于3项(附件1)。

问题清单内容重点把握好必要性、精准性和可行性:问题清单要与学校及所在单位年度工作紧密结合,各单位要召开领导班子会认真研究,把亟待解决的问题列进去;问题的表述中观一些好,切忌虚、大、空,尽量少列需长期解决的问题,确保大部分问题在8月底能够对账销号,届时不能解决的,应有重大进展;整改举措要与问题相对应,防止出现大问题、小措施,如一个问题对应的整改措施很多,有的不能按期完成的,建议拆分成多个问题;不要列领导干部自身的问题,如有时工作容易急躁等。

2扎实推进整改

列入清单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逐一挂账销号。问题清单首次报送后,每2周动态更新。动态更新遵循“成熟一批报一批”原则,重点报送有需要新增、销号的问题和整改过程中有重大进展的,列在备注栏即可。其他情况,可不更新报送

另外,对师生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要作为专项整治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附件2),明确责任人、项目化推进。不能简单以问题清单中的问题代替专项整治问题,但专项整治问题应来源于问题清单。专项整治方案及落实情况,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师生群众公开。专项整治方案首次报送后,同样每2周动态更新。专项整治方案首次报送时间及具体要求,待上级明确后另行通知。

3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整改整治工作是检视整改工作的一部分,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将另行部署,大致安排在7月份左右。

三、材料报送

请各二级党组织汇总所属单位问题清单后,于5月24日前将问题清单纸质版加盖公章报综合办公楼527室,电子版发邮箱jinyanshu@cugb.edu.cn。问题清单的报送以5月24日作为首次报送,以此为工作起点开展动态更新。对整改整治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标志性成果,也请与动态更新一并报送。

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通过重点抽查、现场查看和随机走访等方式,跟踪了解各单位整改整治情况,对发现整改整治做表面文章、搞数字整改甚至弄虚作假的,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问责追责。

联系人:靳岩舒、徐静波,电话:82323096、82322307

 

附件:1问题清单

       2专项整治方案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5月18日


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2023〕3号-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