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爱在菜百·金色未来奖学金评选办法

发布时间:2024-03-22          阅读:828

地大京发〔2023〕89号

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菜百股份”)是一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黄金珠宝专营公司,是商务部第一批命名的“中华老字号”企业为加强与学校的友好合作,激励和帮助在校学生勤奋学习、提高素质、全面发展,并推动企业和学校间的科技交流与人才培养,菜百股份经与学校充分磋商,决定在学校设立爱在菜百·金色未来奖学金”。根据双方协议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具体评选办法如下:

一、评选对象

评选对象为具有学校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

二、评选名额及奖励标准

根据每年签订的协议确定奖励名额及奖励标准,菜百股份将根据实际情况,为符合行业及企业发展的获奖学生提供在菜百就业实习的机会。

三、评选条件

(一)热爱祖国,热爱学校,热爱所学专业,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学习努力、刻苦钻研、成绩优异。

本科生在参评学年内学习成绩位于本年级本专业前30%,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绩排名放宽至前50%,优先考虑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或获批国家发明专利的学生。研究生在参评学年内应以第一作者且署名单位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或获批国家发明专利。

四、评审机构

学校成立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爱在菜百·金色未来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评审委员会),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务处、科技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委员,负责制定评选办法和组织评审工作。评审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各学院成立以主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为组长,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代表为成员的评审工作

五、评选办法及程序

(一)公开报名学校每年10月份发布爱在菜百·金色未来奖学金评选通知符合评选条件的学生可填写《爱在菜百·金色未来奖学金申请表》,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

(二)学院审核学院评审工作组可通过答辩、审议等方式确定拟推荐学生名单。每个学院限推荐3名学生(本科生2名、研究生1名),在全院范围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报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三)学校评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审核学院上报材料,报学校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提出评审意见,形成评审报告

(四)结果公示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评审报告报学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确定推选学生名单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评选结果立即生效。评审结果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菜百股份备案。

六、其他事项

(一)本办法自2023年10月23日起实施。

(二)本办法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