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网站)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5          阅读:243

251228283qtu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压实工作责任、挖潜就业岗位、强化指导帮扶,努力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建体系、提质量,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双组长”的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早研判、早谋划、早行动。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构建全校动员、全员参与、各部门协同推进的促就业工作格局,压实学校、学院、教研室、学工组等各部门和班主任、业务教师、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等就业工作责任,确保各项促就业工作举措有序推进。将年度就业目标完成情况纳入考核体系,作为二级教学单位年度领导班子和个人考核的重要指标。制定学院就业工作质量考评体系,既考核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也强调毕业生就业质量。完善就业工作督查、通报、约谈等机制,建立就业工作通报制度,及时通报各学院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督促加大工作力度、改进方式方法,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挖资源、拓岗位,完善就业促进机制。深入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校领导带队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走访对接行业企业和重点单位,举办校企协同育人论坛等,挖掘就业需求千余个。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发动校、院两级骨干力量,稳步推进挖潜拓岗。围绕行业结构及学科特色,明确基层选调、地质勘探、能源工程、高新科技等四大就业市场拓展路径,分行业、分学科、分领域开展工程智造、高新科技企业、综合类等70余场线上线下双选会,覆盖用人单位近万家,累计为毕业生推荐就业岗位信息2.5万余条。坚持目标导向、出口导向,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先后设立46个就业理事单位、19个就业实习实践基地,不断完善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工作机制,推动毕业生尽快就业、顺利就业。

搭平台、增实效,强化就业指导服务。依托“职业发展月”“就业动员季”“求职训练营”“双创活动月”等就业创业指导活动,结合学生不同求职阶段、求职方向,开展针对性指导服务,推出公考训练营、面试模拟、简历辅导、企业人力资源云讲堂等30余项活动,累计覆盖2万余人次。打造“智慧型”就业信息服务,推动学校就业创业信息网及“北地云就业”微信平台智慧升级,打造“北地云就业”微信客服,不断优化信息发布功能,实现分类别、分时段为毕业生送岗位、送政策、送指导的个性化服务功能,推动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实施“2314”就业助推工程,依托“毕业生就业进展台账”和“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台账”,按照已有就业意向、求职中但尚未明确就业意向、无就业意向三个类型,明确重点帮扶群体,分门别类制定促就业专项帮扶计划,切实做到摸清就业意向、明确求职困难、厘清帮扶需求,点对点动态掌握就业进展状态,一对一开展个案帮扶指导,全力为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