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暑期有关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2          阅读:4378

各学院:

按照上级有关工作要求,根据校历安排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做好2022年暑期学生工作,确保校园稳定和学生安全,现将暑期学生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假期安全教育活动

高度重视学生假期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继续开展敲门行动,组织学生宿舍安全检查,严格遵守学生宿舍管理规定,排除安全隐患;做好防盗防骗防火、交通安全、疫情防控的宣传与教育,特别提醒学生注意传销、电信诈骗、网络赌博、不良校园贷等各种安全陷阱,切实提升自身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

二、严格暑期学生疫情防控

各学院要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与教育。督促学生通过“北地学工”系统进行“每日健康打卡”,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餐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进入公共场所扫码登记、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符合条件的学生应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并完成加强针接种。如有身体不适,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呕吐等症状,要及时上报学院,辅导员第一时间督促学生就医。引导学生积极配合学校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树立本人为“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观念。

在校学生坚持“非必要不出校”的原则,确有就医等事项需临时出校时,应提前一天申请,并承诺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如实申报出校事由及具体行程轨迹,经辅导员和学院审核、学工处审批通过后,方可临时进出校;按照编组核酸检测要求,按时完成核酸检测。离校学生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不必要外出,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或长途旅行。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学院报告备案。

三、做好暑期留校学生工作

各学院要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安排,并充分发挥楼长、驻楼辅导员、楼层长、宿舍长、学生党团骨干的作用,关注留校学生的安全、学习、生活、思想和心理状况,及时上报相关信息,保障全体学生平安、充实地度过假期。

四、统计学生留校、出行情况

学院坚持“一人一档”建立学生假期出行台账,精准掌握学生暑期动态信息,要求全体学生在“北地学工”系统-假期出行管理模块填报行程进行备案,做好学生留校、出行情况的统计工作,切实精准掌握学生假期情况,向学生、家长告知离校注意事项和暑期居家疫情防控要求,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

各学院于6月27日(周一)下午3:00前将学生填写信息导出,汇总至《2022年暑期学生出行台账》(附件1),签字盖章后交至学生工作处。

五、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组织开展好师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围绕“情系大地,逐梦中国”“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心向党”等主题,聚焦喜迎二十大、服务乡村振兴等内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创新社会实践方式,鼓励开展就地实践和线上实践,严格审批线下实践,跨区域开展线下社会实践的指导老师需要全程跟团,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要做好暑期社会实践全程保障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天气等变化,加强过程监管,实时掌握师生社会实践动态。

六、加强暑期野外教学实习和科研工作管理

学生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进行教学实习和科研工作。教学实习工作由教务处或研究生院牵头,科研工作由科技处牵头,会同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和师生所在单位做好审批备案。学院要建立工作队伍台账,包括团队负责人、团队成员及基本信息、工作地点、外出时间、每日工作安排、联系方式等。

七、做好暑期值班工作

各学院要加强值班值守,安排人员轮流值班,确保联络畅通,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并将值班安排通知到本院学生;重要情况和重要信息要及时上报,不得瞒报、迟报和漏报;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规定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妥善处置,并立即报学生工作处,确保假期期间安全稳定。请于6月27日(周一)下午3:00前将《2022年暑期学院值班表》(附件2)电子版和纸质版签字盖章报送学生工作处。

八、持续开展夏秋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

要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加强校园环境整治,加强健康知识科普,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九、认真做好秋季开学工作

合理安排返校报到。2022级本科新生8月25日报到注册,8月26日-28日完成体检、英语分班考试、信息采集等环节工作,8月29日-9月11日参加军训和入学教育。2022级研究生新生9月4日报到注册,9月5日-11日完成体检、入学教育等环节工作。其他年级在校生9月9日、10日、11日、12日报到注册。全体学生9月13日正式上课。如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发生变化,学校将根据最新精神要求,及时调整有关工作。

请各学院及时做好学生的返校、报到统计工作,与未到校且未请假的学生或其家长取得联系,明确学生未返校、报到的原因,请于9月16日(周五)下午3:00前将《2022年秋季学期未返校、报到学生情况统计表》(附件3)电子版和纸质版签字盖章报送学生工作处。

十、工作要求

(一)压实防控责任。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院、班级、宿舍、学生”要逐级压实防控责任,严格落实假期出行和留校学生管理规定。

(二)加强人文关怀。各学院要加强对离校和留校学生的关心关怀,主动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及时掌握出行学生动态,做好安全教育和家校沟通。

(三)做好应急处置。要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制度,并充分发挥楼长、驻楼辅导员、楼层长、宿舍长和学生党团骨干的作用,保障全体学生度过平安、充实的假期。如有突发情况,及时做好应急处置和上报工作。

 

联系人:卢美娜

电   话:82322945

办公地点:综合办公楼306

邮   箱:cugbsw@126.com


附件1:2022年暑假学生假期出行台账.xlsx

附件2:2022年暑假学院值班表.xlsx

附件3:2022年秋季学期未返校、报到学生情况统计表.xlsx

 

 

学生工作处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