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无涯 | 第十五周 “亦师亦友,相得益彰” 课业辅导顺利展开

发布时间:2021-12-30          阅读:181

期末已至,为帮助同学更好地应对各科考试,北地学业朋辈讲堂2021年秋第十五周课业辅导按计划如期展开。本周由讲师团成员厉嘉程进行大学物理专题辅导。


大学物理

12月22日晚上19.00-22.00,厉嘉程学长于综合楼201进行了考前公式汇总和必考大题答疑;23日下午14.00-18.00,厉嘉程学长在综合楼303为同学们进行考前答疑。

听课感受

本周三,为了帮助我们复习大学物理,厉老师再次开课。同往常一样,厉老师的思路清晰易懂,来的人非常多。

作为这本书的第一部分内容,热学是必考内容。状态方程,平均自由程,以及等温等压等体积绝热过程等让我系统地回忆起热学的内容,对相关知识有了更清晰的框架;作为光学的门槛,振动又包括速率,波动等知识点,进而联系到光的干涉衍射等内容,每一部分都条理清晰,每一个知识点后的题目也为我记住知识点提供了不小的帮助。

最后,在考试中,所有的题目都完美地与知识点契合,让我对深入物理的更多相关内容有了更多的信心。(材料郭曦晨)

12月22日/12月23日,厉嘉程于综合楼201进行课业辅导,主要辅导内容为:光学期末考试真题讲解。

12月22日(周三),厉学长期末复习课堂开课,主要讲了从热学到量子物理,全书中90%会考的考点公式及其应用。同时还在热学,振动与波动,光这三个大章中各抽出一个重点题型讲解,分别是“循环过程”,“波动”,“光栅衍射”。经过短短的三小时左右的课程时间,厉学长条理清晰的将考点层层递进的呈现在我们面前。

12月23日(周四)下午,厉学长在综合楼303开展考前答疑,这让在我考试前碰巧发现驻波干涉波节,波腹的条件理解混乱的问题得以解决,最终在考试中得以做出正确的回答;同时厉哥抽出的典型三道例题,填空倒数第二题考了相关知识点,大题考了两道,其中光栅衍射可以说是原题复现,让人看着格外清切。考试的最后一题也是厉哥在课上讲过的相类似的偏振题。

总之这周的物理课可以说是句句命中考点,使我在考试时可以得心应手,厉学长的物理课使我受益匪浅(地院张邵华)

首先,厉老师每部分的光学专题,作为本学习物理的重难点集中部分,讲解内容主次分明,重点知识点讲的深入透彻,注重公式的推导,让同学可以不用死记公式,过程理解一目了然,其他部分也进行了有效的概括,不会一笔概过。

其次,到了期末总复习的时候抓住考点,与专题复习有着明显的差异性,更有针对性,依托往年试卷例题进行扩展概括,要说专题课是把书读厚,那么期末总结课就是把书读薄,讲求效率与质量。

总的来说,厉老师上课注重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语言简洁凝练,善用画图表述清楚物理量物理公式,深入浅出。厉老师的大学物理值得大家来听!(地院孟佳)


以博闻强识开拓视野,以宽广胸怀拥抱心灵。本周的课业辅导让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优秀学长学姐们的博学与关怀,同时也体现出了北地学堂良好的学习氛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让我们共同期待更美好的北地学堂。




策划 / 党委学生工作部

出品 / 学业指导中心 北地学堂

封面 / 马薪

排版 / 马薪

审核 / 张月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