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01          阅读:433

各学院: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根据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2021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工作安排,11月29日至12月5日为“宪法宣传周”,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2021年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就开展2021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12月1日至12月8日

二、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宪法

三、具体安排

(一)组织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

1.结合各学院主题教育、党团日活动,深入开展宪法法治教育,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学生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将学讲宪法活动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紧密结合,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二)继续深入组织实施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

根据全国普法办和教育部的相关工作要求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关于实施“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继续扎实推进学宪法讲宪法网上学习和宪法卫士行动计划。督促广大学生积极参加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网上学习和宪法卫士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学习与考试参与率,力争学习教育广覆盖、见实效。

(三)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结合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届时教育部将组织开展宪法晨读活动,教育部领导将在主会场领读宪法部分条款,并通过网络视频同步直播的方式组织全国师生共同参与诵读。各学院要做好组织学习准备工作,具体要求详见后期通知。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院要将宪法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研究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培育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切实提升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着力培育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校园法治文化,提升宪法教育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2、重视成果展示,突出学习实效。

要着力加强宣传报道,及时总结宪法学习宣传的优秀成果、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为活动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推动宪法真正走入广大师生的日常生活,让“每一天都是宪法日”。各学院需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将相关活动的开展情况在学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报道。

请各学院结合本通知及《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关于举办第八届学生法治教育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认真梳理2021年5月到12月“学宪法 讲宪法”及“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将参与相关活动的学生人数、主要做法、典型经验等开展情况填至“附件一:学宪法讲宪法学习活动总结”,附带活动现场图片(不少于4张,JPG格式,以活动名称命名)、活动视频(MP4格式,以活动名称命名),12月9日18:00前将附件一、图片、视频打包命名为“xx学院学宪法讲宪法总结”,发送至cugbxgc@126.com

 

联系人:陈怡同 宋辰晨

联系方式:82322703


附件:xx学院“学宪法讲宪法”学习活动总结.xlsx

 

 

2021年12月1日

党委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