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0-2021学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30          阅读:84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出台一系列指导性意见,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到2035年,基本形成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学校美育体系。艺术教育是学校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和内容,是素质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2020-2021学年我校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学生们身心都健康成长。在课程建设、教师配备、教学管理、经费投入、设施设备建设、课外活动等方面继续深化和推进艺术教育改革创新,各项艺术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积极成效。我校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学生们身心都健康成长,为提升美育水平不懈奋斗。

一、美育第一课堂建设情况

2020-2021学年我校开设艺术实践课程一门,艺术公共选修课程两门。一年来,全校共有约800人次选修。

二、美育第二课堂建设情况

(一)繁荣校园文化,创新艺术活动,推进学校美育深入发展

2020-2021年,学校坚持以传统文化为底色,以学生为受众,广泛开展主题鲜明,阳光上进,响应时代精神的高质量艺术活动,落实艺术教育的普及工作,创造校园内浓厚的艺术氛围,加强大学生艺术文化素质。让所有在校学生都享有接受美育的机会,宣传学校改革发展成果,充实校园文化生活。

2021年4月15日,北地艺术团合唱团在校图书馆楼前举办了校园合唱红歌演出活动。来自合唱团的团员们唱起了高亢激昂的红色歌曲。歌声高昂,气氛热烈,红歌中的红色精神充实着每个人的心灵。此次活动不仅展示高等学校艺术教育成果,更发挥了音乐浸润心灵、以美育人的功能。

2021年5月17日,北地艺术团举办的“百年魂·青春梦”艺术节系列活动开幕式。打击乐团带来的曲目融合鼓乐,武术动作以及交响乐背景音乐为一体,气魄雄伟,声势浩大,激昂澎湃的乐曲奏出了新时代青年人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热情。随后,民乐团曲目《我的祖国》。深切地表达了浓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的气概。建党一百年之际,我校同学以艺术的形式表达对祖国的歌颂!

2021年5月4日,我校“唱支歌儿给党听”歌咏比赛于操场圆满举行。大学生艺术团献上的诗朗诵《大黄河》与红歌联唱饱含深情,激人奋进,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此次比赛提高了我校同学们的表演积极性,彰显了我校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展示了我校高水平艺术教育工作的成果,推动艺术教育工作进一步前行。

2021年6月8日,“心中歌儿献给党”中国地质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在我校体育馆顺利举行。来自学校22个二级党组织的20支队伍、2000余名师生参赛,用歌声抒发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比赛全程在我校官方直播平台同步直播。此次活动表露出我校学生强烈的爱党爱国情怀。

2021年6月11日,毕业晚会成功举行。晚会包含歌曲、舞蹈、朗诵等共18个节目,这是一场属于北地人的文艺盛宴,本次晚会形式创新,内容丰富,回顾了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畅想美好未来。也是北地为莘莘学子准备的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师代表与毕业生欢聚一堂,共同度过这个美好的夜晚。整场晚会还在线上进行了同步直播。

(二)加强对外交流,积极展示地大学子风采

2020年11月29日,北地合唱团受首都师范大学邀请,前往北京音乐厅参演由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民族乐团、青年合唱团举办的《追梦红楼》音乐会演出活动。全程高效有序地配合老师的安排,积极认真地对待每一次彩排,体现了北地学子严谨踏实的优良品质。我校合唱团以饱满的热情与首师大音乐学院合唱团共同奉献了一场高水准高质量的演出。也充分展现出我校合唱团团魂

2021年5月16日下午,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北京音乐家协会、北京合唱协会、北京音协指挥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1《合唱的力量》原创作品征集及展演”活动,颁奖仪式及展演音乐会在海淀北部文化中心音乐厅成功举办。我校北地艺术团合唱团、室内乐团荣获最佳团队奖!万里行程不停步,不忘初心再出发。我校学生在红歌中接受党的教育、汲取政治营养、催生精神力量、传承红色经典。奋进新时代,共铸新辉煌。

(三)青春献给党,积极参与建党百年活动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于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讲话。该活动是今年举办的重大主场活动之一。自接到选调函,我校积极组织献词和合唱的训练,并多次组织党史学习,在三个月多月的时间里,积极发扬地质人“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精神,全体团员克服高强度训练的种种困难,将节目演绎的精美绝伦,展现出地大人的精神风貌,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朝气蓬勃。

三、美育发展方向和建议

美育即人们接受审美教育的过程,也就是通过艺术接触和熏陶,使被教育者思想得到升华,视野得以开阔,最终美化了人们的心灵,提升了人们的灵魂,提高了社会精神文明。根据总书记的要求,我校在今后将美育政策进一步落实,坚守美育工作的初心,牢记大学生美育使命,践行正确的美育观念,汲取古今中外美育精华,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高校美育工作推向新方向。正确认识美育的个体和学校的双重价值指向,优化美育顶层设计,注重核心价值观引领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进一步统筹整合学校与社会美育资源。解决美育师资以及资源整合问题,在现有的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三位一体基础上,进一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多位一体的美育协同育人机制。

进一步严格落实美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不断拓宽课程领域,逐步增加课时,丰富课程内容。积极开展多种选修课供学生选择,让所有同学有机会享受美育资源。

进一步完善特色发展,努力形成“一校一品”甚至“一校多品”的学校美育发展新局面,拓宽宣传渠道,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我校艺术活动,打造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