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三人行活动之当代中国建筑赏析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8-12-22          阅读:1

 

 

 

 

  本学期的“三人行”特色课堂活动已接近尾声,在大家的期待之下,本期“三人行”活动在12月22日上午如约于教五楼409教室开展。

  本期活动邀请到现任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建筑学系主任——丁光辉老师,活动主题为当代中国建筑赏析。

  活动开始,丁老师介绍了近代中国建筑学的诞生以及著名建筑历史学家梁思成先生,接着通过举例来讲解如何赏析一座建筑。首先,丁老师介绍了北京西客站、北京德胜尚城、安阳殷墟博物馆、上海世博馆等几座有国企设计院设计的建筑,它们是文化、是艺术、是传统与现在的对话,但同时也属于政府盈利的一部分,建筑是一个产业,将经济利益最大化。也是其设计的价值所在。接着丁光辉老师从设计师的个人成长、经历、性格等方面分析了何镜堂、齐康、冯纪忠、刘家琨等建筑师的设计风格和特色,并介绍了其具有代表性几座建筑。然后丁老师带领大家欣赏并分析了中国国家体育馆、中国央视大楼等几座建筑,它们的价值已经不仅仅是建筑本身,它们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大国的崛起,向世界宣传了中国的文化。

  但是也有一些让人感到媚俗的建筑,那么我们如何评价一个建筑呢?丁光辉老师告诉大家应当从形式美学和社会意义两方面去分析,一个好的建筑不仅仅是带给人视觉上的震撼和享受,还应当有一定的社会意义和经济价值。

  在活动的最后,同学们就建筑学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老师都一一回答并谈了自己的想法。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建筑赏析如文化的传承、建筑风格、建筑外观与内部格局的关系等方面都有了一定得了解。

  在掌声中,本学期的“三人行”活动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学无止境,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能积极培养自己的兴趣和技能,提高自身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