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院S1606党支部“品鉴中国诗词,传承中国精神”集中学习大会

发布时间:2018-04-29          阅读:106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要求,我支部积极响应中地大京党发[2018]14号文件关于印发《中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委员会关于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于2018年4月25日召开以“从中国诗词看中国精神”为主题的集中学习大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郭思雨同志主持,朱红运同志、封国权同志主讲,S1606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参加会议。

  朱红运同志以总结性的手法从“中国精神是什么”、“诗词为什么能赋予中国精神”、“我们应该如何传承”三个角度依次为大家讲解。他强调了“中国精神”涵盖了中国人民具有的勇敢、执著、奉献、仁爱、谦恭、自强、自省、和谐、继承、追求、弘扬、创造等精神。朱红运同志认为:诗词歌赋在表达上具有唯美、耐人寻味的优点,也有传词达意的多解性、模糊性的不足;此外,诗词比白话引发的更深刻的共鸣,是产生文化自信、文明自信及文化传承自豪感的源泉,是我们文化兴国、文化输出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朱红运同志引用人民日报中“我们所说的继承和弘扬,自然是传统文化中独特且优秀的部分,是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而不是丧失合理性、与时代精神背道而驰的糟粕”的观念结束了自己的讲解。

 

朱红运同志现场主讲

朱红运同志现场主讲

  封国权同志则以诗词赏析的方式从“家与国、分与合、失与得、苦与乐”等主题为大家展示了古诗词中所蕴含的中国精神。封国权同志认为,共产党人的诗词中不仅抒发了个人的情感,更重要的是表达了共产党员立志为国、忧国忧民、无私奉献等党员精神;例如毛泽东在《七绝·改西乡隆盛诗赠父亲》中写道:“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表达出自己立志学成的理想,指引我们现代人要胸怀抱负。最后,封国权同志强调了看待问题要辨证,从多角度考虑,以人为本,惜才爱才,仁政爱民,拥强兵、反黩武等借鉴意义。

 

封国权同志现场主讲

封国权同志现场主讲

  会议结束之时,书记郭思雨同志强调:诗词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它不仅给予人们美的享受,更向我们传达了古人的智慧和精神,是一笔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宝藏。习近平总书记善用古语诗词来表词达意,身为学生党员我们也要多多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为精神文化定期注入活水,继承和发扬中国精神。

 

积极分子心得:

中国古典诗词在思想和艺术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那些表现作者人格魅力、高尚情操、智慧理性的作品,对我们产生了深刻的思想启迪和道德熏陶作用;那些意境优美的妙诗佳词,可以培养我们的审美情趣和文化修养。我们在学习现代科学的同时也不能忘了老祖宗留下的精神财富。

——陈硒

今天的人们对于诗词没有了当年的那种迫切进入仕途的需要,人们可以完全没有压力的欣赏古代诗人费尽心血而创造出的文化经典,而古代诗词中那些抒发诗人本身家国情怀,生活情调的描写,可以与今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对接,爱国主义向来都是民族精神的核心与内在要求。另外诗词歌赋中凝练的表达,承载了很多生活中的用语,而一些特定的表达已经完全生活化,这体现了诗词歌赋在今天依然具有十分强大的生命力,值得我们去传承与发扬。

——金霄蓬

几千年以来,古诗文经典已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为了我们的基因,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也曾以北宋著名诗人王安石的《登飞来峰》中的诗句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闻鸡起舞,登高望远,撸起袖子加油干”。正是因为有了古诗词的基因,我们每个人都能在谈及中国精神时提及几句古诗词。也正是因为中国精神与古诗词的息息相关,我们在谈到诗词时都能想到其中的精神内涵。

——曹晓森

中国古诗词是中华文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古人以诗言志,以诗咏情,诗词可磅礴,可婉约,可言壮志,可抒悲情。愿我们都能传承中华经典,传承中国精神!

——高娟琴

我喜欢杜甫写的《春望》,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全诗抒发了诗人忧国、伤时、念家、悲己的情感,以及对亲人的思念之情。正如诗中描绘,战争带来的后果是可怕的,家不成家,国将不国。只有国家强大起来,人民的生活才会幸福。我们必须严于律己,勇于创新,发扬中国精神,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刘洋

中国诗词既有气势磅礴的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讴歌之情,又有同仇敌忾反对外来侵略者的慷慨悲歌;既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情怀,又有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同情之心。尽管不同时期具有不同的创作方式,但爱国主义始终是不变的传统。我们也应该多多品读古典诗词,领悟爱国精神,培养爱国主义思想和品质。

——栗鹏

附:主讲人推荐诗词

1、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示儿》陆游

2、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过零丁洋》文天祥

3、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

——《子夜吴歌 秋歌》李白

4、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江城子 密州出猎》苏轼

5、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无题》李商隐

6、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王维

7、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回乡偶书》贺知章

8、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水调歌头》苏轼

9、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刘禹锡

10、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游山西村》陆游

11、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锦瑟》李商隐

12、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定风波》苏轼

13、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

——《塞下曲》李白

14、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

——《黄海舟中日人索句并见日俄战争地图》秋瑾

15、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

——《塞上曲·汉家旌帜满阴山》戴叔伦

16、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杜甫

17、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泊秦淮》杜牧

18、一破夫差国,千秋竟不还。

——《西施》李白

19、千年史册耻无名,一片丹心报天子。

——《金错刀行》陆游

20、杜鹃再拜忧天泪,精卫无穷填海心。

——《赠梁任父同年》黄遵宪

 

图文 / 李婷 罗雅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