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解思维:心勤育人,创新工作,青春导航,生命辉煌

发布时间:2013-10-10          阅读:130

    解思维自20119月起任工程技术学院11级本科生辅导员,她与296名新生共同成长,冬去春来,如今,她已成为学生思想上的指路人,学业上的引导者,情感上的守护神,生活上的勤务兵,班集体的指导员,她在学生的心灵深处埋下一粒粒青春的种子,用温暖、爱心和那殷切的期望培育、浇灌,使得它们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一)心向党,仁心引领,做学生思想的启明灯

 

    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层指挥员,解老师以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学生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为目标,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启迪智慧、润泽心灵、感化生命。正是因为解老师在学生工作中抓对着眼点,学生生活中了解兴奋点,学生活动中落实结合点,予教育于娱乐,予文化于活动才使得同学们在开心过后收获理想的价值、追求的意义。

 

    记得“宗教or信仰”班会上的激烈讨论,唇枪舌剑过后学生们重新审视内心深处的坚持,重新思考永不放弃的动力;记得“歌唱祖国”红歌大赛上的精彩演艺,爱国之情、为祖国地质事业奋斗终生的斗志与决心在此燃起;记得地大版“非诚勿扰”上的搞笑牵手,200人的场地站无虚席,视频展示中体现了地大人的幽默与内涵;寒假里的读书作业,她指引着学生的思想神游天下,了解他山之石,学会触类旁通,获得精神力量;暑期里的自学技能,她启发着学生的志向树立高远,懂得积跬步至千里,善自学以弥不足,抓住今天开始启程。

 

    有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杯水,解老师总是主动加强自身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在“北京高校教师党员在线”上自学十几门理论课程,在实践工作中站在思想高处指导学生,在丰富的活动中蕴含深刻的道理。解老师用她的智慧点亮灯塔,让学生在生活的河流中乘风破浪而不失方向。

 

(二)作辅导,真心关爱,做心理健康的维护员

 

    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解老师坚持一个目标:维护全体同学心理健康,关注特殊个体心理困扰,提供有效心理辅导,预防干预心理危机;具体做法上,关注两类对象:群体和个体,有效结合学校、家庭、个人三方力量,通过抓好干部建设、优化文化环境、关心特殊个人、开展丰富活动这四个途径夯实工作基础,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心理委员培训会上的谆谆教诲时刻提醒干部的责任,心理情报员的设置完善了24小时随时上报的机制;解老师坚持每周走访宿舍,跟班听课,走进了学生的心里,也走出了师生之间的信任和情谊;关注心理疾病患者、贫困学生等特殊个体,反复做工作,工作反复做,体贴入微关心学生,设身处地感受学生,用爱心筑起温暖家园,用热心融化绝望冰川;心理剧大赛将典型的心理困惑以诙谐幽默的方式进行表演,让学生们更了解自己,学会调试心情,收获正能量,更健康的成长……

 

    如果没有她的关怀,沉溺在网络游戏中的学生难重新投入于课程;如果没有她的鼓励,抑郁症学生不会抵住头痛依然坚持学业;如果没有她的关注,家庭贫困的学生可能依然自卑难在社团活跃;如果没有她的警觉,闹心理危机的同学可能会让一个家庭破落……解老师用她的真心为学生筑起爱的家园,在学生无助、迷茫、委屈的时候似一缕温暖的阳光化解学生心中的愁云,冲散苦涩的浓雾。

 

(三)搞建设,精心创造,做班集体的指导员

 

    班级是学校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学校教育和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入学伊始,解老师对班集体建设便设立了高目标,提出了高要求,做出了长远发展的指导,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已取得一些成绩:英语四级的一次性通过率达到74%,在学科竞赛中获校级以上奖励的学生达到10%以上,最优秀的班级在学业上的通过率达到100%,还有无数奇迹都化为现实……

 

    班集体建设方案的形成融合了集体智慧,汇聚了个人巧思,其中包含了班风、班训、班歌、班集体目标、班委会职责、班级学习生活规则章程等等。10个班级各有特色,可谓是展班级风貌,彰时代风华;《相遇》、《年华》、《青瞳》、《我们的歌》等10本班级刊物的面世,为班级文化打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四年流金岁月何其美好,记录此情此景,珍惜相守相伴,将记忆化作文字翩翩起舞,将真情编织花环感动你我。

 

    正因为民心所向的干部选拔,才有了班级活动的全员配合;正因为权责明确的干部培训,才有了勤于动脑、主动思考的先锋队伍;正因为及时表彰的评优机制,才有了各班争先勇于创新的工作劲头;正因为情同手足的兄妹情谊,才有了互帮互助、团结协作的学习小组……班集体建设是一部精彩纷呈的大戏,解老师是及时定位、明确目标、把握主题、精心统筹大局的导演,班干部是既能贴近生活又可萃取精华、可建大纲、可磨细节的编剧,全体学生是既做好自己又投入演出班中角色的演员。这部剧精彩开始,未完待续……

 

(四)献爱心,青春无悔,谱写生命华章

 

    多少个清晨,随着QQ的滴滴声她开始紧张而忙碌的工作;多少个中午,开干部培训会、经验交流会、评优答辩会她不曾填饱肚肠;多少个夜晚,参加学生活动、解决学生事务她把家人忘在一旁;是她,学生病了跑在最前,陪看病,办住院,像妈妈一样焦急却又对学生说“别怕,有我在”;是她,学生打架冲到跟前,半夜里调解争端抚慰情绪,像姐姐一样严厉的教育又暗自心疼那受伤的孩子;是她,学生失恋陪在身边,像朋友一样倾听、安慰、鼓励……

 

    伟大未必可贵,可贵的是平凡中的伟大;追求未必崇高,崇高的是奉献中的追求。解思维在辅导员岗位上默默付出、用心工作。她肩负学生德育教育成长成才的重任,用灵魂塑造灵魂,用爱心培育爱心从不懈怠。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一切为了学生,她在学生学习生活的各方面奉献爱心,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保驾护航。在地质大学这片沃土,汲取营养,收获经验,她的青春在这里闪光,价值在这里创造,希望在这里孕育,幸福在这里滋长……

1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