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学院周彦: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铺路石

发布时间:2012-11-28          阅读:87

12

一、个人简历

 

    周彦,女,汉族,中共党员,19778月出生。20047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2012年担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08级、09级本科生(227人)辅导员。

 

 二、获奖情况

 

    2007年    校优秀辅导员

 

    2008年        北京市优秀辅导员

 

    2009年    校优秀辅导员

 

    2010年    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2011年    校优秀共产党员

 

三、工作情况

 

    抓好学风建设,不让一名学生掉队

 

    作为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周彦关心学生成长,坚持在每学期开学之初给各班开总结会,考试前进行诚信教育,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通过加强考试管理,以考风促进学风,通过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到课堂点名检查学生到课情况,下课堂听课等工作手段强化学风建设。同时建立、完善家长沟通制度,谈心制度,学生考勤制度。

 

    她长期坚持与学生谈心,不仅找学生干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谈心,培养学生骨干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还特别注重关心成绩差学生成长,经常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通过邮箱、QQ等方式与这些学生沟通交流,力求不让一名学生掉队。七年来,她所带的学生只有2人因病休学,没有一个学生因为学习成绩的问题降级,在日常的班会就会反复强调不及格对大家的影响,考前积极动员。每学期考试结束后,她都会第一时间把不及格的学生名单记录在工作手册中,立即与这些同学联系,询问和帮助他们分析考试没有通过的原因,并根据不同的情况给予针对性辅导。曾经有一名学生,高中时学习非常优秀,高考时没有发挥好,以第二志愿录取来到地质大学,刚开始还犹豫是否要回去补习一年再考,最终选择留下,但是沉迷于网络游戏,第一学期末,有两门不及格,第二学期居然一下就是六门,他也很意外,经过补考通过了。如果再有一门不及格就要降级了,他的家长非常着急,经常与周彦联系,不知怎么办才好。周彦想尽各种办法,督促他的学习,跌跌撞撞走到了毕业前,终于不用降级了,可是他有四门功课要等到毕业前清考,由于多数为低年级的基础课,复习起来难度非常大,而此时他的家里已经帮助他联系好一份非常好的工作,就等他拿到毕业证了。想到以前曾经因没有按时毕业而失掉很好工作机会的先例,周彦真不忍心让他因此而改变人生的道路。于是,周彦想尽办法帮他找复习资料,亲自联系老师辅导,并时刻督促他用功复习,终于他顺利毕业了。

 

    做好思想工作,让学生感到家的温暖

 

    周彦十分重视学生的思想建设,作为一名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把学生管理好是一个方面,也很容易做到,更重要的是怎样把学生培养成人。她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学生,对学生的家庭情况、经济状况、以前的学习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平时重视学生正确的政治方向教育和世界观的改造,为了让他们拥有良好的品格和人格,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她抓住各种机会教育学生,通过开班会等形式向学生宣传、灌输科学的理论,加强学生政治理论水平,让学生拥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用来指导自己的实际行动。同时,将自己和自己身边的人的亲身经历讲给同学们听,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感受到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自觉地学习。

 

    她认为,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首要的就是理解学生;只有理解了学生,你才能对症下药,才能把思想工作做扎实。刚参加工作时,周彦还是会用自己的标准看待学生,对有的不听话的学生,从心里有一种不喜欢的感觉。但随着工作的深入,当她和这些学生接触多了,逐渐发现自己不能这么看待学生了。因为每一个孩子成长环境不同,造就的性格也不同。18年的生活,造就了现在的他们,而别人并不知道他们曾经经历过什么,比如有的孩子是单亲家庭长大或者父亲有暴力倾向、家庭不和睦等等因素,那么他们自然就会多疑,敏感脆弱,对别人的敌视也许是一种自我保护,而且虽然他们已年满十八岁,可是毕竟还是个孩子,大学是教育人帮助人的,也是让他们犯错后有改正机会的,更是让他们调整自己,做好准备真正走入社会的缓冲阶段。

 

    想到了这一点,周彦再遇到学生出现问题时,不论他做什么,都能从理解他的角度开展工作,真正用心和他交流,不批评,而是告诉他是来帮助他的,是爱护他的,和他共同分析遇到的困难,共同尝试解决的办法。例如,有一名女生刚上大一就担任班干部,但是被同学发现她利用职务之便,把同学的作业写上自己的名字交给老师,同学发现后非常的气愤,搞得宿舍关系也很不好。周彦了解情况后,首先不让事态扩大,消息仅限于她们宿舍的同学中,让大家给她改正错误的机会,找她来谈,告诉她这对同学的伤害是多么的大,同学们还是关心她,鼓励她亲自找任课老师说出自己的错误行为,减少对同学们的影响。经过多次做工作,周彦成功化解了宿舍矛盾,现在这个宿舍学习风气好,相互之间相处融洽。

 

    加强自身学习,探索学生工作的新途径

 

    由于所学的专业与工作不对口,所以刚开始工作时缺少理论指导,她一边向有经验的老师虚心请教,一边在实际工作中进行摸索。对于校内外的各类培训积极参加,刻苦学习,不断丰富自身的专业知识。同时注重学以致用,学到的新知识、新方法很快进行实践,不断摸索适合学生的工作方法。例如,在实际工作中,她感到现在班会的形式比较单调,不能充分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时间长了形成恶性循环,学生回应不积极,辅导员的热情也被消减了。恰好她参加了北京市辅导员专业培训,接触到团体辅导的知识。培训结束后,在班级及学生党支部中进行了实践,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学生们反响特别强烈,热情很高,从以前逃班会一下子转变为渴望班会。

 

    甘愿无私奉献,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铺路石

 

    辅导工作是辛苦的,随叫随到。无论是周末还是假期,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她的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她的办公室大门一直向学生敞开,有时和学生谈话都顾不上吃饭;有时半夜接到学生的电话,她只身赶到学校。虽然很辛苦,但她很满足,因为她深知你爱学生有多重,学生就会爱你有多深,这是爱的代价。2010年她偶然发现脑子里长了良性瘤,需要立即住院手术,由于事发突然,她首先想到的是还没来得及把工作安排一下,200多名学生怎么办,手头的工作怎么办。经过和医生软磨硬泡,终于可以等到第二天住院,晚上7点钟,她给各班长团支书紧急召开会议安排好手术期间的工作,并找了兼职辅导员临时替代自己的工作,等工作都安排好后已经是晚上9点多钟了,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收拾第二天住院的物品。幸运的是手术非常成功,医生开了假条让全休三个月,可是当时学院面临毕业生党员工作别人不太熟悉,她只休养了一个多月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尽管如此的艰辛,但她无怨无悔,因为她已经深深爱上了这份工作,始终难以割舍与学生们的深厚感情。只要能看着学生们健康成长,顺利毕业,她甘愿一辈子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铺路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