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于清海:无怨无悔

发布时间:2012-11-08          阅读:108

11

    记得2006年在我担任辅导员工作之初开班会时,我曾对我的学生们这样说到:“我喜欢从事学生工作,因为它是一份充满朝气与激情的职业,我希望能帮助同学们快乐健康地成长,我愿做你们的良师益友。”转眼间,我从事这份工作已经六年多了,我带的第三届学生也度过了大三上学期。回首这六年的工作,有过苦闷,有过彷徨,但更多的却是得到认可的欣慰与获得成绩的喜悦。因为我一直在不断地履行着自己当初的那句诺言:“我愿做你们的良师益友”。

 

工作职责概况及感言

 

    20069月至20097月期间,我担任珠宝学院2006级兼职思想政治辅导员,同时先后兼任珠宝学院团总支常务副书记、书记。

 

    20097月开始至今,我荣幸地担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92010级本科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兼任材料学院团总支书记,指导学院团总支、学生分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工作。

 

    六年来,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关心与信任下,我也逐渐的成熟起来。随着我工作职责的不断扩大,对辅导员工作的认识也不断提高。说实话做辅导员的确挺累的,而且心理压力是很大的,“上班保证不休息,下班休息不保证”是我对辅导员工作的最好解释,曾经几时自己也曾动摇苦闷彷徨过,但每当想起同学们的认可与获得成绩的喜悦时,那一切苦闷都会显得不屑一顾。在我一直在不断地履行着自己当初的那句诺言的同时,我想对我的学生说:“做你们的良师益友,我无怨无悔”。以下是我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的几点总结。

 

工作理念与基本思路

 

    在工作中,我在不断地总结,不断地反思,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形成和完善自己的工作理念与工作方法,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工作理念,一种服务精神,两个出发点。

 

    一个工作理念就是“以学生发展为本,为学生成才服务”的工作理念。在工作中,我与学生平等相待,与他们交朋友,经常深入学生当中,相信学生,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尽己所能去帮助他们解决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一种服务精神就是主动精神。就是对于上级布置的工作,对于同学面临的困难,对于正在发生和可能将要发生的问题,我都要主动地去分析,主动地去思考并寻找符合学校、学院实际的最好的处理方法并将之积极主动地贯彻执行下去,这样,我的工作开展起来才显得得心应手,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我也将主动精神的教育贯彻于自己的整个工作中,要激发广大同学的主动精神。在现在充满激烈竞争的社会,只有我们主动地去学习,主动地去思考,主动地去争取机会,主动地去交朋友,我们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获得较强的竞争力。第三方面,在主动认真努力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学校方针政策的前提下,得到同学的信任与认可,为同学的成长与成才服务。

 

    两个出发点是指在实际的工作中,我重点从两个方面作为出发点。第一方面是从环境的建设出发。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环境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抓好环境建设,构建起积极健康的环境,可以起到提纲挈领,事半功倍的作用。在实际工作中,我在班级建设,各学生组织的的指导工作中都深深地融入了这种思想。第二个方面是从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角度出发。在工作中,我们既要培养同学们的集体主义观念,也要充分鼓励、帮助同学们健康地自由发展。

 

    一句话概括我的工作原则就是:只要是对同学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学校有利的事情,我们不妨多做一些,做好一些。

 

特色工作

 

以共青团第二课堂为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提高学生的就业核心竞争

 

    2009年任材料学院团总支书记以来,充分利用共青团的第二课堂,积极开展学风创建活动,从而找准学风建设的着力点。课外科技活动是高校搭建第二课堂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的重要支撑,是学生进行素质拓展的资源依托,是课内教学的重要补充和拓展,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

 

    针对材料学生的专业特点,我策划组织了材料学院“材料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平台及相关文件草案的编写。在大一时,对学生进行了理想教育、学习目的教育、专业思想教育,鼓励学生刻苦学习,完善知识结构,增强适应能力,全面发展自己,同时为将来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作准备。鼓励学生通过课外科技活动,激励和培养学生的专业科研意识,有效推进学风,从而在年级中,营造了一种良好的学术氛围。材料师生经过三年多的努力,2009级本科生的科技成绩喜人,发表核心期刊几十篇,其中3人发表 了4SCI

 

“三个一”志愿服务工程

 

    积极动员,认真组织好社会实践工作,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通过进行实践和相互交流,鼓励同学接触社会,体验社会,认识社会,服务社会。

 

    作为团总支书记,我倡议院青协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化、工程化管理,指导班级团体志愿服务活动,筹备学工组“三个一”志愿服务工程,即大学期间“每一个人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每一个班级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每一个学期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月”,目的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学生的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学会感恩,通过“三个一”工程,实现全院学生均接受志愿服务思想教育。

 

以学生组织为载体,构建学生素质拓展平台,以过程育人为途径

 

    团总之、学生会是我们素质拓展计划的最主要策划者和实施者,在校园文化建设和校风学风建设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担任学生会指导教师的工作中。我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唱响主旋律,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

 

2、抓好学生会干部队伍建设。通过言传身教,细致谈心等方法,建设一支高效团结、积极主动、受同学认可和支持的学生干部队伍。我作好他们的坚强后盾,鼓励他们大胆地积极主动地去开展工作,为同学服务。

 

3、以材料学院科技立项“材料杯”为载体, 号召学生从大一开始参与科技立项及创业大赛等活动,通过对活动比赛的参与扩大知识面,提升自身素质。

 

 

 

结语

 

    做辅导员以来,我幸福地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播洒汗水和爱心,收获快乐和希望。我相信自己会在这个岗位上做得更好,自己的事业会和学生的成长共同发展。我将充满信心,充满激情,积极主动地去从事这份工作,去实践自己的理想和诺言:做一个优秀的辅导员。再次对我我的学生说:“做你们的良师益友,我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