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孙华:奉献爱心,收获快乐

发布时间:2012-10-18          阅读:149

14

    孙华,女,汉,20047月参加工作至今,一直担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现任2012级本科、研究生和2010级研究生辅导员。八年来,她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关怀和帮助下,不断提高思想水平,积极改进工作作风,努力丰富政治理论和学习业务知识,充分发挥了岗位职能。以下结合工作实际,总结一下她的工作:

 

 一、思想进步,政治合格,不断学习,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该同志立场坚定,思想进步,能够积极拥护党的领导,在思想与行动上始终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能够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积极领会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理论的科学内涵,能够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较强的党性。

 

    作为辅导员,她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与时俱进,不断通过实践强化理论知识的学习,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扎实的业务能力。工作实践中她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各类培训:诸如辅导员专业技能的培训、职业指导师的培训、北京市教委组织的关于毕业生心理的培训、北京市高校辅导员发展辅导专业培训以及高校就业指导专业化系统化系列之心理法规培训等等。通过不断的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使她在面对复杂的学生事务过程中不断成熟、处理方式不断完善、逐渐形成“科学做事,做事科学”的哲学思想。

 

    孙华同志始终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当前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极大的影响着世界的发展格局,面对复杂的文化差异,文化属性的不同产生了异样的意识形态,对于刚刚迈进大学校园和即将踏入社会工作的学生们来说,德才兼备和心理素质的教育尤为重要,这自然也成为辅导员工作的首要任务。她通过引导鼓励学生参加校内外组织的科技立项、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等,不断提高学生自身的道德修养和理论水平。

 

二、工作认真,作风扎实,有的放矢,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耐得平淡、努力工作作为自己的准则,把作风建设的重点放在严谨、细致、求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上,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具有较强的责任感、服务意识和协调能力。在工作中,她始终保持了端正的工作态度,严守工作纪律,树立了不骄不躁、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她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狠抓学风建设,继承和发扬材料学院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将学生的学习作为学风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努力营造一种“人无我有,人有我强”学习气氛,逐步促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养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她深知班级是大学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它的作用是难以估量的,所以始终引导班级全体同学努力营造一个团结友爱、健康向上、朝气蓬勃的集体。她经常召开班级学生干部工作会议,强化班级的友好型良性健康快速发展的模式,以班委、学生干部为责任人率先做好榜样,搭建“一帮一结对子”和“多帮一”开放性自助式平台。加强人文关怀,“抓两头、促中间”,创造条件鼓励优秀生的全面发展,兼顾后进生转优的科学引导。 她经常深入班级,以单人谈心,集体座谈等形式有效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基本情况,及时理顺学生情绪,有的放矢,强化了工作的针对性和预见性。

 

三、强化理论,紧跟时代,努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她曾担任六届毕业班的辅导员,扎扎实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努力提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的就业率。为做好就业指导工作,她先后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职业指导师和发展辅导的培训,北京市教委组织的关于毕业生心理的培训,以及高校就业指导专业化系统化系列之心理法规培训,并获得了结业、毕业、资格证书,注重个人理论水平的提高。

 

    平时她还会通过网络及书籍杂志等媒体及时了解国家的就业政策、法规,就业形势和技巧等,曾通过为毕业班讲授就业指导课,总结毕业班同学在就业心理、技巧、经验、政策等不同层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并从实际出发,加强毕业生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就业要求等方面的教育,注重对毕业生进行就业心理疏导,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与毕业班同学的沟通与交流上,关注毕业生的就业心理,采取“一对一结对子”的工作方式有针对性地引导,进行毕业生的定位指导,端正毕业生的就业心态,引导毕业生形成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念。

 

四、公开公平,认真踏实,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各项日常事务管理工作

 

    做好学生思想教育的同时,孙华同志能够配合学校做好学生有关的“奖、助、勤、补、贷”各项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她负责学院的勤工俭学工作,在深入学生过程中,通过聊天及同学们的相互了解,掌握学生们的经济状况,鼓励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参加校内外勤工助学活动。她同时还负责学院的学生贷款工作,配合银行的助学贷款计划,安排有贷款需求的学生填写申请及其他一些统计工作,并积极督促同学们按时还款等。

 

五、积极参与,饱含热情,热衷学校及学院的集体活动

 

    孙华同志性格开朗,待人诚恳,热爱体育运动,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学校运动会有她不错的表现,羽毛球比赛上有她的身影,分工会组织的活动绝对有她的声音,也正是因为这种性格使得她结交了不少朋友,作为辅导员,她和学生们的相处中更似朋友。

 

    回首过去,工作中她能够积极融入到学生中间去,真正倾听他们的心声,体味他们成长的困惑,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同学们的每一次进步都让她体会到了“师者”的快乐和感动,努力践行“奉献爱心、收获快乐”的服务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