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王丽娟:在思索中工作,在工作中成长

发布时间:2012-10-18          阅读:136

13

    自20047月一直在我院担任专职辅导员工作,带了一批一批有一批的学生,是学生成长的8年,更是我不断成长的8年。

 

一、把学生的发展作为工作重点

 

    不管是从事何种工作,都能本着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

 

1、将学生的成长成才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工作中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开展工作。比如,为帮助新生从高中时候“众星捧月”的心态中走出来,从专业情绪和学校情绪中解脱出来,将已经毕业、而且已经事业有成的学生、或者品学兼优的学长请回来,通过与他们的交流,不仅介绍了很多成功的经验,而且谈了很多工作后的感受,大部分学生对自己的学校和专业都有了新的认识,使学生们明确了大学期间的目标和如何有针对性地准备自己的职业目标,并且对自己的职业前景也更加自信了。

 

2、热爱教育事业,服务学生,全面关心学生成长

 

    学生工作的主要职责是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和服务,其定位比较简单,但做起来却是千头万绪、十分复杂、繁琐,既要有大局意识,又要有耐心细致的态度,还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更要有无微不至的理解和爱心。我在学习、工作的过程中,主动去发现学生们在想什么、做什么;他们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哪些可以帮助,哪些帮助不了但应该去为学生呼吁。与此同时,关心学生的个人发展,告诉他们怎样去发展自己,并且在学校的校园文化上下功夫,努力建立能促使学生发展的机制和施展才华的舞台。在平时的工作中,不管工作多忙,都能热情、周到,与学生平等交往,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作风民主,对待学生真诚,耐性倾听学生的问题,与学生真正地进行沟通交流,像大姐姐一样关心爱护每一位的学生,做到“有问必答”、“有呼必应”。在开学之初充分利用电子信息和学生的档案,尽量全面地了解每一个学生。之后,又将每一名同学的兴趣爱好、性格特征整理成册。对于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单亲家庭的学生,在与学生本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之后,她建立了自己的贫困生档案,并确定了工作的重点对象,除了充分利用学校资助贫困生的“奖、贷、助、补、减”等相关政策对学生进行帮助以外,还为困难学生开设并联系勤工助学岗位,让学生在劳动中培养自立自强的意识。

 

3、尽一切努力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保证工作有实效

 

    当代大学生普遍有很强的个性,对各种规章制度的严肃性缺乏必要的认识,因此在进行学风建设以及班级日常管理时就困难重重。所以重视学风教育,让学生明确,自己毕业前的一纸成绩单,往往直接关系到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第一印象,从而使得不少学生对学习的重视程度有了不小的提高。此外,通过对英语在就业和继续深造中的重要作用所进行的强调,使各个班级对英语学习的态度也有了不小的转变。而在进行班级日常管理的时候,她把规章制度的要求和今后就业所必须具备的素质结合起来进行学生的思想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具体工作中,有针对性的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的,面对面的交流,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4、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共同做德育工作

 

    随着时代的变化,单纯依靠辅导员的力量做德育工作已经显得很单薄,面对如今青年人中思想多元化的倾向,作为社会阅历并不比他们丰富多少的辅导员而言,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我在具体工作过程中,积极向领导提出建议和意见。工作中有原则性,有较好的团结协作精神,团结同志,在友好协商的情况下,以公平公正的态度去面对、解决好各种问题。在日常工作中,也能妥善解决一些突如其来的各种实际问题。一旦遇到突发紧急情况,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事情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她十分注重与任课老师的沟通,与老师们配合,利用一切机会和场所对学生进行工作。

 

    注重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做好各级学生干部的选拔、任用、淘汰工作,尽力的扶持引导,尽量的人尽其材。在班级中,她也能发挥班干部积极性,召开各种形式主题班会,组织各种活动,指导同学面对大学生活中碰到的各种问题。对班级工作也能结合学校班级实际情况,指导制定班级工作计划,期末有总结,坚持一月一次主题班会。经常对班干部给予工作方式、方法上的指导,与班干部一起探讨工作,勤于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并能将有用的意见和建议加以分析、整理、归纳,总结出正确的意见来。以学生为本,关心帮助困难同学,指导学生遵守住宿管理规定,及时发现违纪学生苗头,尽量杜绝各种违纪现象发生。

 

二、开展创新实效的学生工作

 

1、通过团体及个人辅导,帮助学生树立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

 

    随着高校扩招,我们的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就业压力的逐年增大,学生对于就业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但辅导员的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做个就业率的层次。如何帮助他们较好地完成自我认知并明确地树立自己的职业方向,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这是一生的课题,而且应当是新形势下辅导员工作的又一个重点。大学校园里的许多问题的产生,根源在于两个职业生涯规划的关键时期没有解决该解决的问题,一个是大一,一个是毕业班。我对学生提出要求,将自己的职业目标按照不同年级进行分解:大一的主要任务是了解本专业的职业大方向,同时确立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大二(和大三)的主要任务是完成自我认知,借助这也测评等手段,帮助学生确立毕业后的职业目标,开始根据自己的职业目标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而毕业班时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就业市场的情况灵活调整职业方向。如此尽早明确职业目标,对班风、学风建设也是良好的促进。与此同时,把学习到的理论运用于工作实践创新,并注重自身的理论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2、充分发挥优秀生、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带头作用,同时为每个学生的成才积极创造条件。

 

    在具体的工作方法上,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的策略,一方面紧紧抓住成绩优秀的学生和班级的主要干部,逐个与之进行谈话,要求他们在宿舍和班级里起到带头作用,营造宿舍的良好氛围。同样对于少数成绩较差或是相对内向以及可能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除了平常进行重点关注之外,还充分发挥了班干部以及学生党员的作用,做到不稳定因素早发现、早处理。

 

    对于那些成绩优秀,学有余力的学生,鼓励他们多投入实践,锻炼自己能力,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很好的基础。对于思维活跃,热衷于学生活动的学生干部,努力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条件,除了班级内的工作和活动之外,还想尽一切办法将他们推荐出去,到学校、学院的学生组织中任职,鼓励他们承担更重的责任。

 

3、对于那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帮助他们建立自信

 

    随着经济的发展,困难学生也逐步成为了我们应当重点关注的一个特殊群体。由于成长环境的原因,这些学生在进入大学后表现出了自卑心理,集中体现在相对孤僻、不爱与人交流等方面;根本原因就是缺乏自信,且往往不自觉地在与周围的同学进行着横向的比较,继而给自己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对于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尤其注重对其心理压力的疏导,建议他们更多地进行纵向比较,将自己目前的能力水平同以前的水平作比较,从而在一次次心理暗示中获得自信;如果他们有文艺体育、文学等特长,给他们以展示的机会,让他们从其他方面找到自信。

 

4、对于潜在的心理问题学生,以适当的方式关注

 

    作为辅导员,对潜在心理问题学生,应当本着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的原则,确保万无一失。我动员了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以及宿舍长,对于身边学生的近况进行观察,如果发现异常情况,能在第一时间内得到消息,并且及时给予关注;对于那些心理症状明显的学生,能够及时找到心理咨询的老师协同进行干预;及时发现、耐性劝导、用积极心态引导有自杀倾向的同学;对有心理障碍同学,帮助联系学校的心理咨询师。

 

5、做好,党建工作履行学生支部书记职责,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我作为材料学院分党委青年委员、学生支部书记,指导学生党支部结合支部实际情况,严格按照校院创先争优活动要求,围绕“聚力工程”和“先锋工程”开展各项活动成绩显著。

 

    重视组织建设和发展党员的工作,组织介绍以实际行动早日加入党组织。许多同学入党的观念和态度不正确,对这些同学,她耐心的教育,让他们端正入党的态度和动机。鼓励同学们积极靠近党组织,加入党组织,以党员的要求来约束自己,力争成为社会的优秀人才。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方面,耐心地告诉他们加入党组织需要哪些条件,以鼓励为主,同时指出他们的不足,使他们在加入党组织的道路上毫无懈怠,成为党的优秀的接班人。在积极抓好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工作的同时,严把发展关,坚持发展党员“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培养了一批学习成绩好,工作能力强,党性觉悟高的学生党员队伍,成为学院学生工作的得力助手。材料学院的本科生党员从05年的9名,现在已经发展到了本科生党员86人,本科生党员比例达到近15%

 

    通过“聚力工程”建设,加强支部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围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生支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利用全体党员大会、各种宣传阵地,将党的有关政策与精神宣传到每一个党员,并通过参观、召开座谈会、撰写体会文章、读书笔记等活动,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提高全体党员的责任意识。

 

    以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目的,积极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加强“先锋工程”建设。制定《关于表彰优秀学生党员和优秀学生党员干部的文件》,开展评选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员干部。其中,博士生党支部侯喜峰同学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各支部的优秀党员走进同学身边,介绍学习科研经验,使全体党员的学习榜样更加可近、可亲、可信,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进一步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