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共同愿景的建构

发布时间:2012-10-11          阅读:90

    最近有一个体会,来自最近一些生活事件和今日的职业咨询。

这个体会是:共同愿景的建构不论是在亲子关系中,还是在一个团队的建设中尤其是学生组织的建设,都是非常重要的 。

    当发现孩子没有成长的动力,组织成员闲散无凝聚力。很多人的选择是去抱怨他人,或者自责,或者对自己能力进行消极判断。但这些并无益于事情的发展。也许我们可以问问自己: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为什么我们期望的和实际发生的总是不一样?为什么我们调动不了他人的积极性?

    我想,面对这些问题,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人的积极性来自哪里?

我不是这个问题的专家。基于对我个人的了解和认识,我认为一个愿景和一个意义对于一个人主动地去从事一件事来说是个很关键的因素。这个愿景和意义,不是家长或者组织领导的愿景,不是家长或组织领导设定的意义。而是双方共同的愿景和意义。当然家长和领导可以根据自己的愿景和意义去引导和发展孩子和他人的远景和意义,家长也可以蹲下来,走进孩子的视角,看到孩子的愿景,并去支持和放大,最终形成共同的愿景。

    形成共同的愿景,这是一个难题,但这也是一个态度。

 

博文原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f8ee470101448q.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