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平台
导读:《澄江动物群的核心价值:动物界成型和人类基础器官诞生》 (舒德干)

 澄江动物群的核心价值:动物界成型和人类基础器官诞生》

(刊发于《地学前缘》202011月第6期)

 作者、题目与期刊

 舒德干、韩健《澄江动物群的核心价值:动物界成型和人类基础器官诞生》(刊发于《地学前缘》202011月第6期)

 文章类别

 □√基础研究

应用研究

 论文选题重要性

 该文对澄江动物群研究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总结,并由此初步破解了达尔文留下的几个重大科学难题:地球动物树如何起源成型?什么是寒武纪大爆发的本质内涵?人类基础器官的源头在哪里?

 舒德干、韩健在30多年中国古生物化石积累的“大数据”基础上,利用古地质学、古生物学、古生态学、现生生物学、分子生物学、胚胎发育学、遗传学、人类学、统计学乃至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成果和思想方法,借助现代技术手段,对整个生物史进行系统地梳理,最终发现了三幕式寒武纪大爆发与动物树阶段性快速成型的耦合。这是中国学者在科学进化论理论创新上的重要突破。

 该文代表了中国科学界给国际基础研究领域做出的一项杰出贡献,为发展和完善科学进化论提供了关键性实证支撑。

 


 论文原创性内容

 

 在基础研究领域实现了多个从01的重大原创性成果:(1)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天才地提出“生命树”思想,但他并不知道动物树是如何起源成型的。舒德干等人在文中首次实证了包括基础动物亚界、原口动物亚界和后口动物亚界的完整动物树框架在澄江动物群成型。(2)达尔文渐变论面临的重大谜题是寒武纪大爆发。舒德干等人基于早期化石大数据提出的“三幕式寒武纪大爆发”假说,正确揭示了这一宏伟生命事件的本质内涵。(3)达尔文在《人类的由来》巨著的末尾留下重大悬案:人类远祖们何时首次进化出自己的基础构造?化石证据何在?舒德干等人首次发现并论证了远祖们创造的“第一口”,“第一鳃裂”,“第一脊椎”和“第一头脑”的可靠证据。

正如评论家周雁翎评述的:此文“它将成为当代科研人员理论创新”和“思想创新”的一个优秀案例,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澄江动物群的核心价值:动物界成型和人类基础器官诞生》.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