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资源勘查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 能源学院分中心”简介

    能源实验中心最早1952年组建的北京地质学院同期诞生,与最早的地质矿产及勘探系和现今的能源学院唇齿相依、同步发展。经过60余年的坎坷发展,目前已经成为我国煤、油、气地质勘探与开发领域中的代表性领军型实验室(中心)。

    能源实验中心承担着以能源学院为主、其他相关院系为辅的实验教学任务,重点支撑资源勘查工程(能源)(国家创新人才示范基地)、石油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资源勘査工程(新能源地质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等专业的实验教学,包含了地质资源和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能源地质工程、煤及煤层气工程等学科数十门课程的实验教字任务。作为我校重点建设单位,承担着地质资源勘查北京市实验教学中心和地质资源勘査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能源分中心)、能源地质与评价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任务。

    能源实验中心全力支撑我校及相关单位的能源地质实验科学研究工作,以非常规油气地质与开发为特色,承担着国家煤层气工程中心煤储层物性实验室、能源地质与评价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教育部海相储层演化与油气寓集机理重点实验室、国土资源部页岩气勘查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北京市非常规天然气地质评价与开发重点实验室、页岩气研究基地等建设和运行任务。

    能源实验中心拥有24类仪器/设备,分设盆地与构造、沉积与储展、地球化学与成藏、煤层气储层物性、页岩气资源评价、能源信息分析、油气藏开发机理与数值模拟、非常规油气藏提高采收率、虚拟仿真等九个实验室,全方位支撑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目前已成为油气地质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